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配备儿童安全座椅防止交通事故伤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0-10-14 20:02:13

原标题: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进入三审

配备儿童安全座椅防止交通事故伤害

10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此前,2019年10月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和2020年6月第二十次会议对该法律草案进行了两次审议。

为进一步加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保障未成年人安全等方面的监护职责,三审稿增加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及时排除引发触电、烫伤、跌落等伤害的安全隐患;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提高户外安全保护意识,避免未成年人发生溺水、动物伤害等事故。同时,将委托照护情形下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与未成年人、被委托人联系交流的频次由至少“每月”一次修改为至少“每周”一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三审稿明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勤俭节约,并增加规定:学校、幼儿园应当开展勤俭节约、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文明饮食等宣传教育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

此外,三审稿还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个人信息的保护,强化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保护责任;明确人民检察院的监督职责,强化司法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责;对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法律责任等内容作了规定。(王比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