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河南温县政协开展与好书为伴读书活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0-14 18:34:07

原标题:书香总比花香远

———河南温县政协“与好书为伴、建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小记

走进河南省温县政协机关书屋,阵阵书香扑面而来。这边,一排书柜整齐有序,分别放着经济类、党建类、业务类、文学类、社科类等图书。那边,报刊架错落有致,排列的各类报刊一应俱全。“读书不是‘独善’的个人之事,而是‘兼济’的政治之责。政协组织应有书香,政协委员要从书卷常开、灯火不熄中,感受宁静致远、书香达圣;从博览群书中汲取知识力量,用迸发的智慧服务温县高质量发展!”该县政协主席郑爱珍说。

2019年4月,温县制订了“书香温县”建设三年行动规划,并成立由县委书记领衔担纲的“书香温县”全民阅读指挥部办公室,强塑“书香温县”品牌。

“温县政协积极响应‘书香温县’品牌建设,迅速建起了政协书屋,收纳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等各方面书籍。不断开阔眼界、培养高尚情操、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该县政协书屋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温县政协高标准打造了分为8类,藏书3000余册的政协书屋;并在县法院、鑫合公司、县一中和县第二人民医院等“委员之家”打造了10余家“委员书屋”。

随着一处处标准化政协书屋的正式对外开放,书香政协的持续运转机制也在不断完善。每半年进行一次的图书捐赠机制,充实更新书屋藏书;周荐一篇文、月读一本书,书文推荐机制,让读书活动常态化开展;一周一集中、一月一论坛、季讲一堂课的论坛讲座机制,开阔了政协人的视野;一季一评比评出“阅读之星”的评先激励机制,切实通过读书活动,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良好风貌。

书香气韵让温县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和全县政协委员平添了“书卷气”。近200位委员积极参加读书活动并积极建言献策,展现的是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收获的是真言、敢言、深言的学思成果。

“书香政协”活动以来,温县政协人创作了200余万字的鸿篇巨幅《二十五史中的温县人》(三册),创作了以图说的形式介绍太极拳的孕育、诞生、成熟、繁衍、流行、复兴、繁荣和共享的《图说太极拳史》等大量书籍。

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思考一寸金。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造就了温县政协爱书、读书、写书的书香盛景。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温县政协蔚然成风。线下,政协委员在书屋中汲取知识营养;线上,政协委员在微信读书群里交流、分享心得感悟,“群主”还有序组织读书讨论交流,以学习的实际成效打响“书香政协”品牌。(严双军 王有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