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阿尔泰:建议开展驾驶员急救培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2 15:05:00

原标题:

东莞市石龙镇人大代表阿尔泰:建议开展驾驶员急救培训

在今年6月的东莞市石龙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期间,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石龙镇人大代表阿尔泰提交了一份建议,建议车辆上配备车载急救包、荧光衣,以及开展驾驶员急救培训。目前这份建议已由镇人大交给东莞市交通运输局石龙分局办理。

阿尔泰很早就有这个想法,他展示了我国卫生部门的一组数据,交通事故伤是40岁以下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在车祸死亡者中,大约40%当场死亡,60%死于医院或送往医院途中,其中约30%的伤者因抢救不及时而死亡。

阿尔泰表示,在急诊科将近10年,处理了无数起交通事故的伤员,见过太多因抢救不及时、抢救方法不正确、车祸的二次伤害而丧命的人。他回忆,当时石湾大桥出了一起事故,伤者不小心被大货车上掉落的货物损伤到了颈椎,虽然患者送来的时间非常快,但在送过来的途中,阿尔泰发现患者颈椎并没有得到任何的保护,最终患者因为颈椎受到不可逆的伤害而瘫痪终身。

阿尔泰说,交通事故受伤后的10分钟,是急救的“黄金时间”。因此他提出这个建议,希望路上每个人都能够安全到达目的地,就算不幸发生事故,不远处便有一位懂急救知识、工具的人能够进行及时、正确地施救。

但是他发现国内的汽车很少配备急救物品,驾驶员也未接受过统一的急救培训。在奥地利进修时,他了解到欧洲大部分国家在考驾照前必须通过10个课时的急救培训,通过这种措施,可以大大降低交通事故的伤亡率。因此对驾驶员进行急救培训,为汽车配急救包、荧光衣尤为重要。

该建议得到了镇人大的高度重视并及时交办,现在建议进展如何?

在与阿尔泰进行充分沟通后,市交通运输局石龙分局、松山湖公共交通分局、石龙公安局交警大队十分认同并积极配合建议的办理。

松山湖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人大代表的建议,为全部公交车(共1459辆)配备车载急救包,并确保所有驾驶员按照规定穿着荧光衣,同时希望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帮助开展驾驶员急救培训。市交通运输局石龙分局将全镇货运企业发出倡议书,提倡每一辆营运货车配备车载急救包和荧光衣,并开展驾驶员急救培训。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