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广辉:关注老社区活化改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2 14:50:00

原标题:

佛山市顺德区人大代表张广辉:建言旧街区活化 促金榜老街成“网红”

佛山市顺德区人大代表张广辉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上主动带头,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助力街道办脱贫攻坚工作,参与扶贫助学活动,传递着他的一片热心。


关注老社区活化改造

建议打造“金榜—伏波”文化街

谈到老旧社区整体规划建设,张广辉对其中的文化传承充满期盼。为此,他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代表建议,希望打造“金榜—伏波”顺德文化街。

在他看来,随着顺德擦亮“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品牌和文化旅游产业加速发展,越来越多外来游客来这里寻找历史文化脉络,在历史痕迹中重新认识顺德。金榜社区和南华社区一带曾为顺德大良昔日商业重地,如今依旧保存很多商业历史痕迹和文化印记,是领略顺德商业文明与城市变迁不可替代的历史遗存,而且如今还有众多居民在此生活,完好地保存着几百年来未曾中断的生活习惯和风俗民情,是顺德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街区。张广辉希望,政府应当活化这个老街区,打造成为展现顺德五百年历史文脉与商业发展历程的区域名片,推动老街区继续繁盛发展。


参与人大视察活动

跟踪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张广辉提出的建议受到了区、街道、社区的高度重视。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曾两次到该片区开展调研。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委也开展监督视察,促进莘村大街古村活化和金榜文化街建设。

7月1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大良街道人大工委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督办张广辉提出的代表建议,组织视察莘村大街古村活化和金榜文化街建设情况。据介绍,该项目计划将金榜-莘村大街分两大区段改造,其中,北段金榜大街主要表现市井生活形态,重点打造金榜入口,庙前广场,特色牛乳街与市井风情的花园街,以反映七十至九十年代村民城镇化风貌;南段的莘村将重点展现清末民初的空间格局,充分展现崇文尚善,工商繁华的场景,重点恢复苏巷、青云文社、龙家宅院等老铺、作坊的风貌和室内外空间场景。

“相比去年,现在金榜老街已经多了5至10间牛乳店,不少外地游客也来这里打卡。”张广辉对于项目的规划方向以及推进情况表示认同。他相信随着规划方案一一落地,未来必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整体激活老社区的历史文化资源。


积极参与社区民生事业

期盼群众“有事找人大代表”

张广辉还推动广东祥和税务师事务所和社区党建结对,主动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支持社区文化教育事业,积极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张广辉说,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为民发声,还是要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充分收集社情民意。

“有事找人大代表”是张广辉一直以来的期盼。他认为,现在社区虽然建设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但是很多群众还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渠道,希望全区上下都能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有事向人大代表反映,引导人大代表切实履行责任,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

张广辉表示,他还会继续关注旧区改造,并主张建立旧城区改造委员会,从市民群众素质教育、交通道路和城市绿化等方面进行专门规划、管理,统筹推动老城区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为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城市环境,促进顺德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