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高霞:深耕医养结合 践行代表职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山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0-11 15:50:00

临朐县人大代表高霞:深耕医养结合 践行代表职责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每一位医疗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在临朐县辛寨中心卫生院卧龙分院就有这么一位人大代表,她从业30年来,一直坚守一线医疗岗位,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履行代表职责,用真心真情赢得了医院职工和群众的普遍赞誉。她就是临朐县人大代表、辛寨中心卫生院卧龙分院院长高霞。

自2008年任辛寨中心卫生院卧龙分院院长以来,高霞不断克服医疗水平低、医院体量小等突出难题,探索问题破解途径,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将卧龙分院打造为一所小病快治愈、大病能治好的群众高满意度的基层卫生院。面对农村老龄化问题突出的现状,高霞敢想敢试,自2016年起,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开始尝试收治长期卧床不能自理的老人。在做好医疗救助的基础上,探索性进行养老护理服务,有效提升老人住院期间的生活质量,既大大缓解子女的焦虑情绪,又为住院老人带来了更加科学舒适、细致周到的医护体验,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在初步探索取得明显效果后,卧龙分院主动转型升级,着力探索医疗救治与养老护理相结合的新型模式。2016年2月,高霞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积极争取县、镇党委政府政策支持,采用PPP模式,建设完成了总建筑面积18206平米的康养院区。2018年4月,组建成立景福养老院。通过结合前期医养结合运营经验,将医疗、养老、护理、康复融为一体,有效破解了基层卫生院无养老护理、传统养老院无规范医疗的养老难题。按自理程度对收治老人进行护理类别划分,科学建立个性化医疗、康复和护理方案,有效满足入院老人从单纯健康养老、康复养生,到治疗疾病、全面护理的全部需求。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高霞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代表职责,时刻不忘为群众代言。按照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工作的要求,高霞定期到社区与选民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于选民的各类问题诉求,耐心地给予解答,对不能现场解答的逐一记录,将合理的诉求和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力争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同时,她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在看病的过程中与病人和家属进行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所思所盼,再结合日常工作中发现的情况,提出了许多医疗卫生方面的合理建议。诸如提高乡村医生待遇、进一步扩大医保报销范畴、调整医保报销比例、促进公共卫生服务业发展等多项建议和意见,得到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为推进全县医疗卫生建设,尤其是加快基层医养结合产业发展贡献了一名人大代表力量。

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到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中,主动为政府分忧,卧龙分院承担了全县扶贫互助养老试点工作,收治各镇街孤寡老人,将社会福利政策落到实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砖添瓦。

“要坚持做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这是高霞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群众信任我,才选我当代表,无论如何,我都不能让他们失望。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切实把群众的利益表达好、维护好。”(牟忠亮 倪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