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河南省人大听取省两院专项工作报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9 10:32:32

原标题: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法检两院专项工作报告 

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司法机关如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9月22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又好又快审结破产案件

“力争破产案件又好又快审结。”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在报告中说,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1178件,审结1125件,结收比95.5%。

圆满完成国有“僵尸企业”破产处置任务。自2018年9月起,全省法院受理的458起国有“僵尸企业”破产案件,9个月内全部平稳审结,其中446家企业通过破产清算退出市场,1家企业重整成功,盘活闲置资产价值57.78亿元,保障了全省国企改革攻坚战圆满收官。

着力提高破产案件审判效率。出台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指导意见,强化破产审判期限意识。2019年,全省法院共审结破产案件679件,平均审理周期同比缩短43.5%,今年1至8月,与2019年相比缩短24.2%。加大长期未结破产案件清理力度,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共清理3年以上未结破产案件513件,10年以上未结破产案件得以清零。

着力提升破产债权清偿率。灵活运用预重整、引进战略投资人、出售式重整等方式提高重整成功率,帮助新飞电器、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等30家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脱困重生。规范破产费用支出,有效控制破产成本。

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上,全省法院对涉案企业正在投入生产运营和正在用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的设备、资金、技术资料等,确需采取措施的,遵循“必要限度”原则以及“保护使用”原则,严禁明显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对40余件明显超标的查封、错误执行企业财产案件依法予以纠正,其中9件被确认违法,有关法院予以国家赔偿,并追究了相关人员责任。


着力保护市场主体权益

“强化打击惩治,着力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在报告中说,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专项活动,重点惩治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向民营企业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黑恶势力犯罪,2018年以来,共批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1183人、起诉1050人。

顾雪飞说,针对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问题,组织力量集中监督清理刑事立案后长期不处理、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的“挂案”问题,共排查出137起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已监督纠正133起,使一批民营企业解脱了诉讼之困。针对合同诈骗类刑事案件既容易产生“挂案”,又可能存在插手经济纠纷问题,省检察院专门出台《关于规范合同诈骗刑事案件办理程序的暂行规定》,加强审查把关,规范司法行为,严防把经济纠纷拔高为刑事犯罪。

加强涉企刑事诉讼监督。切实纠正该立案不立案、不该立案而立案等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监督立案19件,监督撤案10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坚决监督纠正涉企业家的无罪判有罪、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积极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共审查涉非公经济案件442起,立案51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48件,已采纳39件,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

加强涉企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涉民营企业经济纠纷的审判和执行活动,特别是因不依法履行执行职责、错误采取执行措施处置标的物,致使民营企业财产权受到侵害的案件,共监督纠正涉民营企业不当民事裁判85件,监督纠正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违法执行案件113件。

加强虚假诉讼监督。部署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注重科技借力,依托“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11件,其中提出抗诉3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5件,发出审判、执行违法监督检察建议1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虚假诉讼犯罪线索28件54人。


主动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河南法检两院在专项报告中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时均表示,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依法平等全面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胡道才说,营造“案案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不断满足市场主体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期待。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6+1”专项行动,即长期未结涉企民商事案件、刑事“挂案”、明显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执行难案、涉企错案纠正、长期未结破产案件等六个专项清理行动以及“走访调研涉诉企业”活动;与财政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向胜诉当事人退还诉讼费,着力降低企业维权成本,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行动,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顾雪飞说,在履好职办好案中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扎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相关工作,积极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围绕涉企案件办理中存在的新领域、新类型、疑难复杂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通过业务竞赛、实战练兵、专家授课、经验交流、公检法同堂培训等多种形式,统一司法尺度,提升办案水平。上级检察机关要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切实推动解决法律政策适用不准、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等实际问题。 (赵红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