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七次科学座谈会在渝召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8 13:47:05

原标题: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七次科学座谈会在渝召开

武维华出席并讲话 张轩致辞

9月18日至19日,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七次科学座谈会在渝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谢小军,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张少康等参加会议。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兼)李静,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屈谦,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龙华等,分别参加会议或活动。

据介绍,本次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重庆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承办。会议的主题是“生物医药与医疗精密仪器创新发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共同推动生物医药和医药精密仪器创新发展,推动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座谈会上,来自九三学社中央和重庆、广东、四川的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等,围绕“生物医药与医疗精密仪器创新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发言,提出了许多务实管用的建设性、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武维华

“当前,我国的生物医药与医疗精密仪器仍然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科技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原创性的科学技术还缺乏,基础研究向产业化转化的效率也有待提高。”武维华指出,推动生物医药与医疗精密仪器的创新发展,抢占相关产业的战略制高点,是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的需要,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生物安全的重要保障,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武维华强调,推动生物医药与医疗精密仪器创新发展,推进科技进步,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最关键、核心的是创新,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升总体创新能力和水平,并在政策上提供创新动力,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国家战略定位,科学布局相关产业,明确相关企业的发展和重点突破方向,精准产品市场定位,加强顶层设计与政策支持。要从科学的角度交流前沿研究成果,从推动产业整体发展的角度提出一些好的思路和建议,特别是要针对宏观政策层面和重庆相关工作,为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医疗精密仪器创新,加快推进原创性科学技术、产业整体发展等建言献策。

武维华表示,重庆是九三学社的发祥地,在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之际,在重庆举办第二十七次科学座谈会,既是对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弘扬传承,也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的重要实践,九三学社将进一步深化与重庆的交流合作,为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受陈敏尔书记委托,张轩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欢迎武维华同志一行来渝。张轩说,这次科学座谈会以“生物医药与医疗精密仪器创新发展”为主题,紧扣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抗疫大战、历史大考,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助力党和政府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九三学社发挥联系科学技术以及相关高等教育、医药卫生领域特色优势的积极作为,必将为重庆推动生物医药与医疗精密仪器创新发展、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提供重要参考。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轩

张轩说,当前,重庆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有着较好的基础,正在着力将其打造成我市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支柱,构建新药研发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化全链条体系,加快创新药品临床试验和上市步伐,加强医疗装备产业培育,发展中医药产业,建设重庆国际生物城,打造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希望九三学社中央始终如一地关心重庆、支持重庆,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各位朋友多关注重庆、了解重庆,助力重庆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重庆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廖灿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