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重庆市人大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8 13:44:33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9月17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先后前往渝中区山城巷、十八梯和白象街,了解条例实施情况,以及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处理建议。

重庆市现有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53个历史文化名镇、46个历史文化名村、110个中国传统村落、1处世界自然遗产、1处世界自然遗产预备名录、1处世界文化遗产、2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11个历史文化街区、20个传统风貌区、25908处不可移动文物、644个历史建筑、411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还有历史名园、古驿道、传统街巷、近代道路、历史码头渡口、题名景观等系列文化景观。

在调研中了解到,条例自2018年9月1日起施行以来,对我市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多个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专家、学者、志愿者全面参与,社会各界历史文化保护意识极大提高。

“正在开展历史建筑智能监控平台的应用,已完成1处试点安装,计划于2020年底完成第一批39处历史建筑安装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汇报。

重庆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屠锐说,条例实施两年来,成效显著,保护力度有很大加强,重庆名城名村名镇保护工作做到了全国前列,在全国交流会上成为典型并分享经验。在法律责任上,进一步加强处罚责任落实,对违反法律规定的,采取应有的行政处罚。加强完善数据信息库建设,调动全社会参与保护的积极性。(陈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