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铁:“一个困难学生也不能落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9-28 11:49:37

核心提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脱贫攻坚这项造福亿万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中,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泓泽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铁积极参与,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近年来,他慷慨捐资助学助产,帮助困难学生和困难群众自立自强,支持农村发展特色产业和推进新农村建设,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尽心尽力、发光发热。

2020年7月26日,星期天。家住在广东省阳春市河西街道三丰村的小杨,一大早就起来,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

“今天有客人来?”年迈的奶奶问。“嗯!”小杨说,“今天李大哥说要来看我的。”“哦,叫李老板,要有礼貌。”奶奶嘱咐道。“我就喜欢叫李大哥。”小杨调皮地说。

小杨口中的“李大哥”,就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泓泽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铁。

当李铁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村头时,小杨飞快地奔过去,一把拉住他的手,笑着说起学习情况。得知小杨以优越成绩考上高中,李铁高兴地说:“小杨真是个聪明、懂事的好孩子。”

小杨是李铁帮扶的众多贫困家庭的孩子之一。多年来,李铁用心用情用力,慷慨资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不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

李铁代表

“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也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9月22日,李铁接受《中国人大》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这项造福亿万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中,人大代表更要发挥带头作用,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教育帮扶,让贫困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小杨是我一直牵挂的孩子。”李铁告诉记者,小杨年幼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十分拮据。

2018年,李铁得知情况后,当时就想办法把她免费招进了华师大附属阳春学校,并一直资助她的生活和学习费用。在李铁的帮助下,就读中学的小杨刻苦好学,乐观上进,多次得到学校表扬,性格也越来越开朗。

像小杨这样贫困家庭的孩子,李铁在阳春市资助不少。在阳春市教育局局长梁爱平眼里,李铁是一个有担当的代表、也是一个有爱心的企业家。他介绍,近年来李铁积极发挥企业平台作用,采取“结对子”方式对贫困家庭孩子进行教育帮扶。自2018年以来,李铁结对帮扶25名贫困学生,还自掏腰包将其中16名优秀贫困学生招入华师大附属阳春学校,让贫困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每个学期,李铁都会到贫困学生家里进行慰问。据不完全统计,李铁投入捐资助学的资金达90多万元。2019年底,他先后到阳春市河西街道升平村和三丰村、岗美镇黄村的贫困家庭,看望学生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自强不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李铁代表(左二)深入农村,走访“结对子”困难家庭。摄影/植兰裕

受资助的黄丽霞时常和李铁联系,分享她在校园的学习感悟,“早晨,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一缕缕的洒满校园......我在如此美好的环境中学习。在华附,我学到了很多。华附那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我开始变得自信,开始变得更加优秀,也知道了如何与同学们相处......一路皆是成长,远方等待启航。我定不负青春不负期望!”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脱贫奔向小康的路上,一个困难学生也不能落下。”李铁向本刊记者表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定要在教育领域发力,帮助学生们树立远大志向、增强自身才干,使他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依靠双手创造美好未来。


产业帮扶,为脱贫攻坚强筋健骨

山中间村,从字面就可以想象到村子的周围环境,它位于阳春市北部山区春湾镇,四面高山环绕,交通不便。

由于环境、气候适宜,当地种植青梅的历史已有上百年。目前,全村青梅种植面积近2000亩,每年春节前后,青梅开花,漫山遍野一片花海。山中间村成为远近有名的赏花好去处,周边地区及珠三角游客纷纷驾车前来赏花、观光。

然而,村子地处偏远,加上青梅都是散种于山坡上,规模化生产程度低,产量不高,一直是青梅产业发展的瓶颈。

在当地扶贫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李铁深入山中间村实地调查研究,发现山中间村青梅种植产业优势独特,“若建设青梅种植生产基地、实现青梅产业规模化生产,并通过青梅种植业打造‘十里梅廊’休闲观光地,必定可以助力乡村振兴、帮助村民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于是,2019年4月29日,李铁捐资30万元,主要用于帮助山中间村打造具有乡土气息的“十里梅廊”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十里梅廊”即是将沿省道369线沿线的8个自然村的耕地及坡地整体规划,连片集中开发,统一种植3000亩青梅种植基地。

李铁代表(前排右一)捐款30万元助力“十里梅廊”建设。摄影/严鹏

李铁告诉记者,“十里梅廊”项目以合作社集约土地的方式统一栽种、统一管理。目前,该项目正处于开展初期,已有21户贫困户加入了该项目,主要是栽种青苗。约三年后,项目预计收益3000元每亩,贫困户收益1500元每亩。

山中间村党支部书记严华芬说,李铁代表的捐助大大增强了村民群众种植青梅积极性,也为山中间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下一步,山中间村将进一步扩大青梅种植面积,对青梅进行深加工,完善延伸产业链条;同时,以“十里梅廊”精品旅游线路为核心,逐步发展自驾游线路、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游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榕树下,与村民共商乡村振兴

今年6月16日下午,日影西斜。阳春市合水镇平北村塘寨自然村的村头大榕树下,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从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回来的李铁代表,向30多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宣讲大会精神,共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

李铁说,加强同群众联系,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这次与大家座谈,一方面是通过拉家常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农村,将党的农村政策贯彻落实到农村,让村民群众共同享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是听取群众意见,收集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基层群众真实情况的第一手材料,以代表议案建议的方式,传递到党中央,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榕树下,村民们积极发言,现场气氛热烈,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塘寨村属喀斯特地貌,风光优美,因村前有五口大鱼塘故取名塘寨。塘寨村是当地新农村建设的一个试点,近年来村里铺上了水泥路、建起了篮球场、修建了绿道和污水管网排污池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党支部书记黎新胡说,塘寨村环境条件优越,要整合资源优势,加强规划引导和基础建设,打造成集文耕创意、生态农业、农旅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原乡慢生活风情村。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同时也希望李铁代表穿针引线,引进客商来参与新农村建设。

村民黎新清说,土地要快点流转,着力发展蚕桑、苗木等特色种养业,形成规模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同时要成立农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竞争力,增加群众收入。村民陈永才说,塘寨村环境优美,村场整治也要跟上来,特别是生活污水要集中排放……

座谈会上,李铁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并一一记录下来。

同时,李铁就一些问题还与村民互动,现场给予支持帮助。村民陈基扬今年62岁,是村里的贫困户。他的妻子、大儿媳和一个孙子均患有疾病,需要长期医治,二儿子父女遇车祸严重受伤,一家子生活十分困难。他说,今年蚕桑市场行情好,计划扩大种植规模,但缺乏生产资金。贫困户蓝燕毅说,由于条件不符合,未列入本轮帮扶贫困户名单,她也在为扩大种植蔬菜缺乏资金发愁。听了情况介绍后,李铁当即表态为他们解决资金难题,鼓励大家增强信心,努力发展生产,争取早日过上好生活。

李铁向大家表示,将继续发挥好代表作用,努力反映村民群众诉求呼声,竭尽所能帮助引进各地客商参与新农村建设,为村民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康庄大道,尽一份力、发一分光。(李小健 钟剑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