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西人大常委会举办完善人大制度专题讲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5 15:10:24

原标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专题讲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在广西开展执法检查期间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示要求,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9月2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南宁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作专题辅导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张晓钦、张秀隆、卢献匾、杨静华、秘书长王革冰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报告会。 

在讲座中,宋锐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全国人大机关从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重要文稿文件起草工作的实践体会,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一是对如何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作深入浅出的阐释,二是从六个方面精要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思想指引下人大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三是从八个方面对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精准指导。辅导报告内涵丰富,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都很强,对于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精准把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的要求安排,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王跃飞在主持讲座时指出,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开展这次专题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习,加强理论武装。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学思践悟。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立足人大工作定位和特点,把学习的着眼点聚集到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上,对立法、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以改革精神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专工委、办公厅负责人;列席本次常委会会议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研究室主任;自治区党委党校和部分高校的教授,以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等参加了讲座。(刘俊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