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北京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疫情防控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5 10:10:57

原标题: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推进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建设 保持疫苗研发继续领跑

16小时精准溯源、核酸检测机构增至225所、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1.2万人……9月24日,北京市副市长卢彦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报告了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交出了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北京答卷”。为进一步提升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北京市将推进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即佑安医院新址建设,并在综合医院建设符合传染病救治条件的病房楼或独立病区。此外,推进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Ⅲ期试验和规模生产准备,保持北京在疫苗研发方面继续领跑。


时间线

疫情防控三阶段

卢彦介绍,自2020年1月19日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截至9月21日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35例,其中境外输入176例;已治愈出院926例,死亡9例,在院确诊病例已于8月25日全部清零。

“回顾本市抗疫历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卢彦说,第一阶段是国内其他地区输入北京病例并引发本地传播阶段。自1月19日开始,共历时48天,累计报告病例420例,其中200例为其他省市输入,病例发病至确诊用时中位数为4.4天。第二阶段是自2月29日至4月中旬境外输入疫情阶段,历时46天,累计报告输入性病例174例。病例发病至确诊用时中位数为3.5天。第三阶段是自6月11日至7月6日新发地聚集性疫情阶段,历时26天,累计报告病例335例,病例发病至确诊用时中位数为2.7天,较第一、二阶段分别缩短1.7天、0.8天。


防控排查

劝返出京人员1.4万人

为强化源头输入防控,北京市对民航旅客严格落实测温和复测工作,全面采集进(出)京旅客信息,做到入境人员全流程、全闭环管理。全力加强进出京通道管控,累计核查进京车辆3000余万辆、人员5000余万名,劝返出京人员1.4万人。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累计登记返京人员623.5万人,5000余个家庭医生团队全部融入辖区社区管理网格,累计对459.5万人次开展集中、居家医学观察。

此外,进一步健全市场防疫工作制度,建立双责任人、名册登记、消杀记录、宣传培训、应急处置、专职消杀员六项基础制度,经营场所和从业人员两本基础台账,以及两张检查清单,强化市场防疫安全检查及重点食品、人员排查,累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主体110余万家次。


流调溯源

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1.2万人

卢彦介绍,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溯源专班在首发病例确诊后16小时内,精准锁定新发地批发市场牛羊肉大厅负一层为高风险点位,沿着“人”和“物”两个方向,并应用基因组进化分析,明确病毒来源为境外输入,并排除了最初由人到人的传播途径,对疫情防控由“防人传人”到“人、物共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疫情期间,全市充分动员疾控、卫生监督、社区卫生等各机构力量,组建了360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分为三线梯队,实行7×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了全部病例24小时内调查及时率为100%,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1.2万人,全部落实隔离观察措施。


核酸检测

检测机构增至225所

核酸检测方面,针对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特点,全市迅速启动核酸倍增计划,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主体作用,核酸检测机构由6月上旬的98所增至225所,形成了央地、军地、公私机构协同的格局,两周内完成1100万人次筛查任务,实现了中高风险地区等人群“应检尽检”,全市“愿检尽检”需求得到满足,单日最高检测量109万人份,日检测能力由6月上旬的10万份扩至52万份。


科技支撑

推进临床试验和规模生产准备

卢彦介绍,为强化科技支撑,本市将积极推进科兴中维、中生北京公司等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Ⅲ期试验和规模生产准备,加强其他优势团队及项目临床试验Ⅰ/Ⅱ期研发支持力度,保持北京在新冠疫苗方面继续领跑。

聚焦推动医疗设备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做好国产化替代,持续跟进呼吸机、测温设备、口罩、防护服等研发、生产、使用情况,针对“卡脖子”部件,推动北京防疫相关技术发展、产业进步。


应急能力

综合医院将建传染病救治独立病区

卢彦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本市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将在通州区建设市疾控中心新址,推进市区两级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规划建设全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即佑安医院新址。

此外,将开展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通过改、扩建和新建,进一步优化全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布局,综合医院建设符合传染病救治条件的病房楼或独立病区,服务未来诊疗需要。启动全市常住人口5万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发热筛查哨点建设。2022年全市负压隔离病房将达到700间,重症监护负压病房达到150间,在传染病、流行病学、检验检测、影像诊断、创伤、中毒等方面加强重点专科建设。(高枝)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