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北京市志愿服务拟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4 11:27:29

原标题: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修订草案提请审议 志愿服务拟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可享优先录用等激励优待

9月23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修订草案)》。本市拟将志愿服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鼓励企业在同等情况下优先招用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文体设施、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也可对志愿者给予优待。此外,开发应急救援类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开展专业志愿服务。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苗林在修订草案说明中介绍,现行的《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于2007年颁布实施。截至今年7月,通过“志愿北京”网站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已经突破440万人。志愿服务领域从服务于国家重大活动、大型群众性活动拓展至城市治理、民生需求等领域。为更好地促进本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为冬奥会志愿服务营造良好环境,有必要对现行条例进行修订。修订草案共39条,对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志愿服务促进措施等方面均进行了完善。


志愿者可享食宿保险保障

为更好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修订草案提出,志愿服务组织应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安全、卫生、医疗等条件,根据志愿服务活动的需要,可以提供交通、食宿、通讯等保障。

此外,本市为通过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鼓励保险机构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购买保险提供优惠。安排志愿者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组织也应当事先为其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可将志愿服务纳入考察

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激励志愿服务,修订草案提出,本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通过服务积分、时间储蓄以及会员互助等方式,激励本组织志愿者长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修订草案将志愿服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针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组织和个人制定信用激励措施,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信用激励。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体育场馆、公园、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优待。鼓励企业向志愿者提供优先、优惠服务。


鼓励开展医护应急救援等专业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深入社区,下沉乡村,协助开展疫情排查。为完善突发事件的志愿服务体系,修订草案提出,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情况时,政府应当建立协调机制,提供需求信息,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及时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相关部门组织开发应急救援类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志愿者参与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公共安全与突发事件应对知识的宣教和普及,提高社会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

为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修订草案提出,本市鼓励和支持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支持具备语言、医护、法律、心理、科技、文化、体育、艺术、应急救援、社会工作等专业知识、技能和取得相应资格的人员,提供专业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活动需要专门知识、技能的,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对志愿者开展相关培训。


不得以志愿服务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

修订草案补充了三项志愿者权利,即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了解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以及无偿、如实、及时获取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同时相应补充了志愿者义务,即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应当服从管理,接受必要的培训,以及合理、适当使用志愿服务标志。

修订草案还明确了志愿服务中的禁止性行为: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志愿服务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伪造志愿服务记录、出具虚假记录证明;未经志愿者本人同意,公开或者泄露其有关信息;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高枝)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