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开展稳就业专题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3 14:19:06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9月22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兵分三路,分别由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沈金强带队,围绕“稳定和扩大就业保基本民生有关情况”这一主题,开展了2020年专题调研。  

郑向东、杨临萍、贺恒扬等40多名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调研活动。

当天,代表们分别先后前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巴南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巴南区人力资源市场、重庆大江美利信压铸有限责任公司、永川区人力资源市场、重庆科创职业学院、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部分高校和企业,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中小企业招录高校毕业生及培训和用人情况、保障低收入群体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相关情况汇报,以及部分高校、企业、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今年以来,重庆市上下全力以赴,认真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就业形势逐步回稳、好于预期、总体稳定。1-8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2.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5.6%,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当前就业率为85.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具体工作中,先后出台支持中小企业20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40条、稳定和促进就业23条等系列帮助企业纾困减负和稳就业文件;出台银行支持实体经济20条,为创业就业提供金融支持;研究推动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优化完善灵活就业扶持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催生更多市场主体带动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长江渔民退捕转产、农民工返岗、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帮扶就业;开拓职业培训新领域,强化成渝地区培训协作,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推进线上就业,实现就业政策一网通办,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等。

在实地调研和座谈中,针对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加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新职业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存在短板等不足和问题,代表们建议: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相关保障措施,促进企业稳岗就业;要利用“互联网+”等,成立网上学院,大力推进灵活就业,扩大就业范围;要平衡就业政策,统筹延迟退休与就业工作,进一步深化创业带动就业,形成就业良性循环;要全面深化推进校企联动合作,推崇职教发展特色,优化高职生源,出台更多扶持鼓励政策,深化教学改革,化解就业中的结构性困难,提高就业质量;要注重保就业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人才价值观和就业观,不拘一格降人才,扩大就业机会;要高度重视并精准对接新就业形态发展需求,加大新职业人员培训,加强就业服务和地方立法等。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张轩说,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有力,复工复产有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展顺利,“六稳”“六保”等各项工作扎实有效,重庆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张轩指出,就业事关基本民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居重要位置,本次调研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体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用好各项政策,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要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优先支持贫困大学生就业;要充分发挥大数据等信息化优势,精准有效分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科学决策依据;要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围绕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教育结构等方面做深前期研判,以创新思维科学谋划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张轩强调,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神圣、使命光荣,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履行好,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落实好,团结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市人大常委会将及时梳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努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切实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确保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廖灿勇 陈敏 曾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