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150名全国人大代表聚焦“健康中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3 08:35:00

原标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能力 

150名全国人大代表聚焦“健康中国” 

9月14日至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16期代表学习班在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举办。 

在经历了9个多月的等待后,今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线下学习班终于到来——9月14日至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16期代表学习班在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举办。

战“疫”之年,今年首个线下学习班将学习专题确定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对于此次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周密筹划,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审定了学习班方案。《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健康中国”的主题在去年制定学习计划时就已经确定,在举办此次学习班之前又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调整,增加了相关的专题报告和特别报告。课程设置有着抗疫特点,学员构成同样如此——参加线下集中学习的150名全国人大代表,主要是来自抗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在开班讲话中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健康中国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相关法律制度、改革举措等,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全国人大代表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中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介绍说,集中学习结束后,线下学习内容和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全民健身、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3门线上课程一同在全国人大网络学院上线,供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负责同志自主学习。


发挥立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数据,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超过1600万人,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居首位。”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谦在作《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法律制度》专题报告时,列出了这样的数据。

这一情况顿时引起了台下代表们的关注,大家纷纷发出吃惊的声音,坐在记者旁边的一位代表感叹道,“没想到这么严重”。

而在医院担任精神病科护士长的全国人大代表蔡红霞,对此并不感到意外,“近年来,精神疾病患者的数量增长得很快,而且,重性精神疾病治愈率低但致残率高。与此相对应的是,民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却很低。由此可见,2012年制定的精神卫生法多么重要,推动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多么重要”。

加上精神卫生法,与健康中国建设相关的法律,目前有将近40部。刘谦在作专题报告时,从中选择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11部法律进行了重点介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发挥立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立法工作着眼于发挥制度整体功效,推动制度集成创新,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刘谦说。

这些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法律制度的梳理,让听课的代表们受益匪浅。

“依法防控和科学防控,是我们能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是这样,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同样如此,都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说。

在参加了学习班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亚声称,自己进一步深化了对健康中国的认识,“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不仅需要医疗卫生小处方,还需要全民参与、全社会联动的大处方,更需要发挥各行业的优势‘百家争鸣’,而这一切都需要法治保障”。


以实际行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此次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专题的代表学习班,在课程设置上做到了“点面结合”。除了有制度和理念这种整体层面的专题报告,还有医保制度改革、食品药品安全等多个备受关注的重点课程。

医保制度改革和食品药品安全,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时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因此,本期学习班专门安排了着眼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食安战略建设健康中国、全面落实“四个最严”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等专题报告。

“前三批国家组织集采的112个中选药品费用从659亿元降低到120亿元,节约费用539亿元。以糖尿病患者常吃的拜糖平为例,价格从61.2元下降到5.4元,患者每年可节约药费1800元。疫情期间,各地医保部门通过集中采购,降低新冠肺炎疫情检测试剂费用,平均降价超过70%。”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在作专题报告时用数字和举例的方式,讲述了在“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方面的成果。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介绍说,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近几年基本都在97%左右,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我国食品消费体量巨大,目前3%左右的不合格率,所对应的产品是一个不小的绝对量”这样的严峻形势,对此必须明确,尽管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监管必须“零容忍”。

疫苗监管工作备受关注,对此,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陈时飞在作专题报告时称,要加强随机抽查、年度巡查、派驻检查等,全面实施疫苗电子追溯制度,做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NRA)评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强化疫苗供应保障。

既展示了健康中国战略推进过程中的成绩,也不回避当前遇到的挑战和问题,还列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这种讲解方式,让代表们充分感受到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意义,也进一步体会到了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石淑兰说,学习班设置的医保制度改革、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课程,补上了自己的知识短板。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回去之后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要把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具体的行动,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民健康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做好国家政策的解读和宣传,主动关注相关问题和群众呼声,积极参与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宏说。


发挥中医药优势助力健康中国

9月17日上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结合抗击疫情实践作了特别报告。

在武汉一线抗疫期间,张伯礼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

“这次疫情防控,中医药参与面之广、参与度之深、受关注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不仅有效缓解了早期疫情集中暴发、医疗资源不足的压力,而且在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药成为中国方案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优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在作专题报告时说。

中医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高光表现,让台下听课的代表们感到振奋,也对其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作用充满期待。

“通过多个专题报告,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我们要传承好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个宝贵财富。这次学习回去后,我要给群众普及宣传我们中医药的这些好处,让中医药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刺绣工乔进双梅说。

“中医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发挥了重大作用。建议在修改传染病防治法时作出有针对性地修改,给中医药在应对疫情方面提供制度保障。同时,也希望中医能够进行充分讨论、论证、研究、试验,形成一套应对各种突发性传染病的标准和方法,从而进一步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常委、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说。(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