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履职能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2 16:54:16

9月14日至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16期代表学习班在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举办。本期学习班采取“小规模线下+线上”形式组织,15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线下集中学习。

战“疫”之年的首个线下代表学习班,特点鲜明。

从学员规模上来看,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学习班把人数控制在150人,这样的“小规模”在近几年很少见到。同时,本期学习班参考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采用的疫情防控办法,结合北戴河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每天进入会议室、餐厅等公共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和接受体温测量。

从学习形式来看,除了线下集中学习以外,还延续了今年“线上学习”的做法(此前已举办了3期网络学习班),全国人大将会在此次集中学习结束后,把线下学习内容和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全民健身、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3门线上课程一同上传至全国人大网络学院,供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负责同志自主学习。

从课程设置来看,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一学习专题,课程设置上做到了“点面结合”,除了在宏观层面讲解了健康中国建设的法律制度、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还结合疫情防控设置了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就与面临形势、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两个专题报告,此外还设置了着眼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食安战略建设健康中国、全面落实“四个最严”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等专题报告。

从学习效果来看,“点面结合”的课程设置,让代表们对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有了更加立体的感受。例如,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陆永耀认为,此次学习主题非常鲜明,学习内容充实丰富,提高了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信心。

学习班创新学习形式的目的,在于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对此,多位代表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学习受益匪浅,不仅深化了自己对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认识,还感受到了参与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使命和担当,在结束学习之后,努力把此次学到的知识,转化成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能力。 (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