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缪晓红:埋头带领贫困户往前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1 14:17:11

原标题:

省人大代表缪晓红:埋头带领贫困户往前奔

“我们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在对贫困学员进行培训时,陕西省人大代表、白河金奇培训学校创始人缪晓红一改内敛的性格,充满激情澎湃。旁边的人说,这才是缪晓红带着贫困户往前奔的真实状态。


办教育 提高贫困户务工的含金量

缪晓红是陕西省人大代表,18年前创办了白河县金奇培训学校,后来又当选了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人民代表来自于人民,这名教育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的代表,自然也更关心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缪晓红更想通过教育来阻断贫困。

白河县自然禀赋优势不明显,劳动力输出成为当地群众脱贫的重要手段之一,提高输出劳动力的含金量却成为缪晓红的优势所在。“产业培训、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只要贫困户愿意来学,在她的学校就没有学不到的本事。”当地的宣传干部王琛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7年以来,缪晓红的学校开展各类扶贫培训4000余人,既有直接帮助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也有防止因教育返贫的大学生助力脱贫创业培训。其中产业培训2000余人、就业培训300余人、创业培训1000余人,直接或间接带动创业就业5万余人。


走亲戚的途中心里都装着“人民”

人民代表心里时时刻刻得装着人民,这对于缪晓红来说可并不是一件宣言,而是一件实实在在要去落实的事情。2017年春天,缪晓红到麻虎镇松树村走亲戚时,发现亲戚的邻居宋东洋因为右手有残疾,由于没有特别的技术,宋东洋平时靠开三轮摩拉客为生,日子过得十分辛苦。

“当时每天能赚100块钱左右,但家里还有三个娃,就感觉钱还是不够花。”送东洋说。由于手有残疾,钱赚的不多还很危险,宋东洋日复一日地消沉下来。缪晓红发现,宋东洋的家背靠山坡,家里还养了两只羊,缪晓红心里有了主意,决定帮助宋东洋。

缪晓红一边鼓励宋东洋脱贫远比贫困光荣,一边聘请专业老师给宋东洋一样的贫困户教授山阳养殖技术。在缪晓红的鼓励下宋东洋逐渐扩大了养殖规模,并于2018年顺利脱贫。现在宋东洋养着200多只羊,“不说大富大贵了,至少现在一家人吃喝不愁,还免了单手开三轮的危险。”宋东洋说。


条条建议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作为人大代表,参加履职活动,汇聚民意热心为民办事是缪晓红本身的特点。缪晓红提出《关于完善大学生创业就业具体政策的建议》《关于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管理问题的建议》《关于请求协调增设G7011十天高速公路陕鄂界互通式立交的建议》等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条建议都与“脱贫攻坚”相关。

几年来,缪晓红参加省、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50余次,参加常委会20余次,代表小组座谈会30余次,集中接待选民活动20次,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30余次,参与“两个联系”活动30余次,参加行风评议活动20余次,撰写意见建议30余件,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我说的不太好,我愿意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履职过程中去,为更多人民办更多实实在在看得见的事儿。”缪晓红告诉记者。(刘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