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瑞红:哪有脱贫需求就把产业链延伸到哪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1 14:15:28

原标题:

省人大代表刘瑞红:哪有脱贫需求就把产业链延伸到哪

从当老板兴“家业”,到当村支部书记兴“村业”,哪里有脱贫需求,就把产业链延伸到哪里、把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到哪里——陕西省人大代表刘瑞红就是这样一个人。

忠诚村曾是汉滨区有名的贫困村,离安康市中心城区4公里,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为改变贫困面貌,陕西省人大代表、忠诚村党支部书记刘瑞红洞察到,安康中心城区快速扩张使城乡结合部蔬菜种植面积大幅缩减、蔬菜供不应求的机遇,所以,他决定发展蔬菜大棚。


全村人均纯收入比十年前翻了5倍

2012年5月,刘瑞红牵头成立了安康天瑞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注册“天瑞塬”商标,获得无公害蔬菜产品认证,建成700吨保鲜储藏库和1200平方米加工车间,在安康中心城区开设无公害蔬菜超市、直销店38处,形成了“生产—储藏保鲜—包装加工—品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据了解,2019年,销售蔬菜26580吨,蔬菜种苗出圃480万株,销售总额7482.2万元,净利润2459.4万元,园区总产值达到12860万元;全村260余户从事蔬菜生产经营,少数户达到20万元以上,园区带动全村31户户均增收3260元、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9350元,比十年前翻了5倍,忠诚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培训职业农民360人

刘瑞红告诉记者,长期的实践,让他内心深知,农业不再是靠天吃饭,有无技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土地的效益。要让农民有技术,教育培训是重点。

多年来,刘瑞红分批组织蔬菜生产经营人员参加各类技能培训,聘请山东寿光蔬菜种植专家长驻园区,确保随时随地能得到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难题,为各园区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在园区创办了1500平方米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园区为基地,采取校社合作、实地培训、专家辅导等方式,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截至目前,共举办职业农民培训班38期,培训职业农民360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3000余人。(王皓)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