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缪晓红:从失去右手终身残疾到创业明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1 14:13:03

原标题:从失去右手终身残疾到创业明星 他逆转了人生...

——省人大代表缪晓红帮扶故事

命运就像过山车,从低谷到高峰,与他开了一个玩笑。白河县麻虎镇有个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小伙子名叫宋东洋,身材壮实,满脸阳光。从失去右手终身残疾到创业明星,他越活越自信了。


创业培训课上找回自信

“新建的羊舍,可以让我朝着500只羊的目标努力。”宋东洋说,如今的生活,让我感到越来越有希望,人也越活越自信。9月18日,小伙子见到记者时,虽然右手残疾,但交谈的话语中和脸上的笑容,却充满着自信。

然而,这样的乐观生活和干劲,宋东洋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33岁的他,人生中有两次“至暗时刻”。一次是2012年,打工多年的他拿出所有积蓄,在河北自己创业开办加工厂,结果开工第6天,他便被设备所伤,彻底失去了右手。另一次是2016年10月,在外漂泊多年的他决定回家乡创业,购来64只羊打算搞养殖,结果一个多月后便死了20多只。

“那时候我就在想,我的命为啥这么苦?因为残疾,我怕被人瞧不起,就不愿意上街,更不想和人说话;因为养羊失败,就觉得这辈子注定一事无成,更别提养活我的家人!”宋东洋回忆道。

面对宋东洋的艰难处境,麻虎镇政府鼓励他参加县上免费组织开展的创业技能培训。2017年11月,上完一周的课程,宋东洋从起初的拘谨与不融合,转变成为积极参与和热情绽放。在结业仪式上,他主动举手上台发言。他说:“我虽然残疾,但我不能自暴自弃,一定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创业帮扶团队成为“白河脱贫经验”

宋东洋的成功,离不开他参加的创业技能培训。提及白河县的就业扶贫技能培训,就不得不说白河县金奇学校和校长缪晓红。作为省人大代表的缪晓红给记者分享了,宋东洋以外很多脱贫致富的故事。

城关镇幸福村45岁的贫困群众梁昌喜,现在有了自己的品牌“昌喜蜂蜜”。梁昌喜之前到处打零工,对自己脱贫并没有多大的信心。2017年4月,他开始学习养蜂技术,还参加了金奇学校组织的创业培训。“培训对我帮助很大,让我不仅学会了创业的专业知识,还对未来更有信心了。我今年养了100箱蜜蜂。”梁昌喜说。2019年养了60箱蜜蜂,共生产出200多公斤蜂蜜,收入超过4万元。

自2017年以来,共有4000余人次参加了金奇培训学校组织的相关技能培训,其中参加创业培训的有1600余人。2018年9月13日,学校开展了安康市首期“扶志师资培训班”,这也是安康市第一个由县级培训学校组织的扶志师资培训班。学校还从北京邀请专家,培训农民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利用电子商务进行创新与创业。不仅如此,2018年7月安康市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白河经验”推广会在金奇学校召开。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成人教育培训学校”“创业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余项。

“扶贫先扶志,扶志必先正其心”。作为金奇教育讲师团核心成员,缪晓红说,“教育是潜移默化的过程,我们希望通过培训让他们学会技能,变被动为主动,改变‘等靠要’的思想,达到志智双扶、鱼渔双授的效果,从而带动周围的人,甚至是引领一个村的发展。”育教学中,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民风建设、感恩教育、礼仪知识融入各类培训课程中,这一模式的运用,让广大贫困群众提振了精气神、学到了新本领。(谢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