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吉炳轩在天津开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专题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1 10:00:00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津开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专题调研

9月17日至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调研组在津开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专题调研。其间,市委书记李鸿忠就我市相关工作向调研组作了汇报。他表示,天津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维护粮食安全、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政治责任,严格各流程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实效。要乘调研组来津调研指导之东风,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加快地方法律法规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全市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参加有关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肖怀远参加调研。

在津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绿色生态屏障、天津港粮油码头、利达粮油储运公司、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饮食集团、职业大学、科技大学、南开中学、谊景村社区等,实地察看了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销售和学校宣传教育、食堂智能售餐、社区厨余垃圾处理等情况。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汇报,听取了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吉炳轩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天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在天津市委领导下,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由细节入手,从制度发力,向管理要效益,形成了很多好做法好经验。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粮食安全观,加快建立法治化长效机制,多环节全链条系统解决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环节的粮食浪费问题。

吉炳轩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的传家宝。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成为人人都能珍惜、节约粮食的自觉行动。要进行必要的立法,对造成粮食浪费的各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要建立规章制度,发挥机关单位、行业协会、学校社区自身规定的纪律约束,有效进行社会管理。要形成良好社会风气,通过移风易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要提供必要技术支撑,推进科技创新,建造标准仓储,严格科学管理,进一步减少生产、加工、储存等环节的粮食浪费。要注意开发粮食替代品,以更多富含营养的肉蛋奶果蔬等副食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膳食营养需求,确保粮食稳定。

段春华在主持座谈会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津开展专题调研,充分体现了对天津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调研组提出的各项要求,坚持把反对餐饮浪费、节约粮食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加快地方立法,强化监督检查,为制止餐饮浪费、维护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徐如俊,全国人大代表赵晓燕、何健忠参加调研;市领导王小宁、李树起和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贾凤山参加了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