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徐智杰:用脚丈量“中华第一商业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1 13:54:06

原标题:

黄浦区人大代表徐智杰:“资深城管”20年 用脚丈量“中华第一商业街” 

20年里,“资深城管”徐智杰每天都在用脚丈量“中华第一商业街”。

上周五,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开街在即,空气里都是喜洋洋的气氛。“活动中,请控制好音响,保证游客耳朵舒适!”大丸百货前,黄浦区人大代表、黄浦城管南京路步行街中队教导员徐智杰和同事正在现场执法,态度语气温厚有力,令人信服,商家音响顿时降了分贝,欢庆环保两不误。

这一天,身穿蓝制服的徐智杰结缘“中华第一商业街”整整20年。18岁穿上“军装绿”,20岁换上“城管蓝”,35岁成为黄浦区人大代表;从20岁到40岁,南京路步行街,巡视不停。刚做城管时,有一阵子,一到巡视时间,徐智杰就莫名焦虑。别的不说,单单那些到处散发小广告的,就让人头疼。现在,那些乱哄哄的都没了,步行街清爽通透,真有大家闺秀的气派!

为啥会变化这么大?“最重要一点,法治环境不同了。”徐智杰说,如今,城管的执法权限、执法效率,都不可同日而语。城管执法效率究竟如何提高?作为资深城管,徐代表最有发言权。这些年里,日复一日的现场执法,也是一次次走访调研、协调各方的履行代表职责过程。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就通过代表建议在各种场合大声说出来,让问题得到解决,徐智杰就这么身体力行了。比如,治理“小广告”用“呼死你”不灵,那就换种方式,力推手机实名制,违法广告直接停机,行不行?如今的答案是,行!

南京路步行街的精细化治理,绝不仅仅是杜绝“小广告”,更要在“中华第一商业街”全方位展示上海。与此相关,黄浦城管南京路步行街中队还有一个身份:基层立法联系点。大力普法,尊法守法,严格执法,让“中华第一商业街”成为法治模范街区,也是徐智杰的日常。一件事,很有意思。去年,上海实施垃圾分类,各地导游挥舞小旗解说南京路步行街的历史,总要最后补充一句,上海垃圾分类成新时尚了,大家入乡随俗吧!这当中,不少导游都是“城管小助手”,遇到讲解垃圾分类,徐智杰既要隆重普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又要现场释疑解惑——粽子叶是干垃圾,要扔到干垃圾桶里呀,诸如此类,乐此不疲。

“步行街东拓后,从河南中路到外滩尝试取消垃圾桶,这需要游客配合,立法点更要多普法。”徐智杰说,“中华第一商业街”街区品质提升,要争取早日做到垃圾不落地,不用垃圾桶!

这个目标,能实现吗?徐智杰说,能!“为啥能?这就好比你问我,20年后南京路步行街什么样?我真答不出。因为,20年来,她的变化,她的美好,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每天用脚丈量步行街,我只能说,步行街前途无量,一切皆有可能,不负‘第一’美名!”(姚丽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