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尹治军:杨河村石榴红了 村民笑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1 11:17:32

原标题:杨河村石榴红了 村民笑了——记郧阳区刘洞镇人大代表尹治军

金秋的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杨河村,一眼望不到边的石榴基地里,成熟的石榴挂满枝头,几十名忙碌的村民正吆喝着,把一筐筐、一担担沉甸甸的果实装上卡车,朴实的面容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4年前村里开始发展石榴产业,我就到基地来干活了,家里流转土地9亩多,每年流转费5500多元,基地务工能挣3000多元,加上政府兜底和残疾生活补贴,全家年收入在17000元左右,人均纯收入在4000元以上。”三组的贫困户黄循芳谈起这几年家里的变化,眉宇间掩饰不住的兴奋。黄循芳一家4口人,儿子智力残疾,需要专人看护。以前为照顾孩子,黄循芳只能在几亩薄地里挣个油盐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在家门口务工不仅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到家庭,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70多岁的村民李明发告诉我们,以前家里的地多半撂荒,村里建石榴基地后,他家土地流转费加上老两口的养老金、惠农补贴,年收入达9000多元,到石榴基地开展田间管理,收入又能增加不少。“这得亏了镇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尹治军带领大家发展了好产业!”

杨河村地处丹江河边,全村306户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47户,2016年之前村民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村里基础设施薄弱,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尹治军和村两委一班人深思熟虑后,下定了决心,“我们村别的没有,山场面积有10000余亩,这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

2016年,在尹治军的推动下,杨河村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流转山场土地发展石榴名优品种——突尼斯软籽石榴;2017年,尹治军乘势而上,引进本村致富能手和外地老板,成立石榴产业合作社,对村组荒山资源进行开发,这几年村里的石榴基地越来越大、收成越来越好,既绿化了荒山,村级集体和村民也增加了收入。

如今,村里的石榴等产业共带动近200户600多人就业,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500元以上,村民年收入达到12000多元,村集体收入连年增加……有了钱,村里的公路硬化了,路灯亮起来了,文化广场、健身设施、图书阅览室建起来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热闹起来了……整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今年这300多亩石榴,可收获石榴30多万斤,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以上!”看着一车车整装待发的石榴,尹治军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打算延长产业链,把石榴产业做大做强,让小小的石榴真正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