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21 11:07:30

原标题:人大代表如何提高履职能力?这个培训班告诉你……

9月16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在汉举办省人大代表履职专题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面对面座谈等方式,促进代表提升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充电蓄力,学好“第一课”

代表履职,首要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将其作为第一课和基本功。

为此,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专门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有关新闻报道编印成册,发给各位代表学习。

在此基础上,培训班邀请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等有关专家,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预算监督等内容进行授课,还特别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就民法典进行宣讲辅导。

蔡学恩在辅导中分享了参与民法典草案审议、表决时的感受。他说,民法典是法治新时代的人民法典,回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3个小时的授课,省人大代表听得意犹未尽。课后,不少代表把蔡律师围住,请教民法典有关内容。

代表之间的交流、分享,沟通无障碍,解渴又释惑。


发挥“耳目”作用,当好“连心桥”

在会议、培训期间与代表座谈,已成为省人大常委会落实“双联”工作的制度安排。

9月16日晚7时,东湖之滨的翠柳村客舍浩然厅,参加培训班的12位省人大代表正与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座谈。

“参加培训前,我特意去走访了几家企业。”省人大代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程亚兰表示,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希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包括法治环境和融资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企业能有更好的发展。

湖北省人大代表、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李叶青建议,要树立“谁污染、谁付费”的市场化理念,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晏绿金则说,湖北“十四五”规划还要更多关注农业、农村,“要加快推进农业机器换人步伐,解决目前农村劳动力缺乏、物流成本高的问题。”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话感受、谈心得、提建议……不知不觉过去了3个小时。

座谈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代表们的建议转交给有关部门处理,也希望大家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代表履职的价值追求,充分发挥“耳目”“渠道”“权力”作用,当好“连心桥”,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积极投身基层治理,为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献计献策。

本次培训班,代表们还赴国药控股、长飞光纤、华星光电等企业实地调研考察。(王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