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张昌尔: 激活历史文化基因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9-21 10:21:40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张昌尔: 激活历史文化基因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农耕文明,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一要秉承天人和谐理念,着力提升乡村规划水平。目前,村庄规划管理职能在自然资源部门,宅基地审批在农业农村部门,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建设等职能在住建部门,三部门统筹协调有一定难度,影响村庄规划建设顶层设计。建议由自然资源部门牵头,整合相关力量,充分听取文化、生态界人士意见,对村庄规划建设如何汲取历史文化的和谐生态观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体现。

二要立足传统德治文化,着力优化乡村治理格局。建议由宣传文化部门牵头,充分挖掘传统德治文化的现代价值,发挥新乡贤群体的道德示范、社会治理功能,就传统德治文化在乡村的传承与创新拿出办法,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更好融合,促进乡村治理格局更加完善。

三要依托地域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乡村文旅产业。历史文化转化成富民产业难度大、投入多、时间长,建议国家加大投入,强化支持,科学编制项目库,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出台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培养文创人才,更好推动文化、旅游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