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天津市政协协商办理重点提案深化商会改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9-21 10:14:37

原标题:有法可依 放手发展 强化赋能 

——天津市政协协商办理重点提案深化商会改革小记

“深化商会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中央把商会等社会组织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功能定位、作用发挥等方面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9月14日,天津市政协就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深化商会改革,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议》的提案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协商办理。

“实践证明,商会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宣传解读政策措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反映会员利益诉求、促进区域经贸交流、维护公平市场秩序、优化营商发展环境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苑庆彬介绍目前商会作用发挥的相关情况时指出,与中央的部署、企业的需求以及建设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目标相比,天津商会组织还存在着不足。比如,社会各界对商会组织认可度不够高,专业人才还比较匮乏;政府对商会赋能不够多,商会服务会员、协同治理的手段不够实;商会自身治理结构不够完善等。

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带领部分委员、商会负责人开展多维度调研,为进一步深化和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奠定了基础。

会上,孙明华委员调研提出,南北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发展相差较大,天津民营经济还需大力发展,应率先出台地方法规,促进商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商会履行职能、培养人才。新形势新格局下,应更好理解探讨商会作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市场、研发、产业链要放在国内,商会可以发挥创新作用,在培养创新链、流通上商会组织可以发挥大作用,目前南方专业协会已发挥非常突出的作用。

栗庆林委员认为,商会赋能很重要,不仅在行业标准、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在行业发展、会员权益保障上应发挥更大作用。当前,商会作用在生产标准、产品标准服务规范上起的作用还有待提高,要更好研究。同时,在涉及企业纠纷、法律问题上,工商联、商会都可以参与进来,保障会员权益,听取行业商会内专家意见。

卢俊瑞委员认为,天津资源好、基础好,但商会发展不够快,商会、协会整体加强非常有必要,需要及早立法保障其健康发展;强化商会赋能刻不容缓,在当前商会发展态势好、监管加强形势下,有法可依就要放手其发展;指导引领监管上,相关部门要下大功夫;营造好商会发展氛围,促进天津商会数量、质量同步发展。

蓝海委员提出,作为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商会要去行政化、垄断化、壁垒化。

天津市信用协会会长王盟认为提案建议关键而及时,他建议政府开展工作时要注意规范化、监管手段现代化,防止过去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现象。

杨焕委员提出,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之机,加大调研建议力度非常必要,要争取将此项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促天津弱项短板提高,体现天津经济发展更大的开放度。

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迟英杰委员对商会作用如何发挥有切身感受,“每次会议,大家呼吁最多的是要向南方学习,希望提案建议能得到很好落实。”

“产品过分单一、市场过分单一是朝鲜族企业的普遍问题。如何引导企业转型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商会大有作为。”朝鲜族联谊会会长李大云提出赋能商会、吸引更多企业乐于加入商会的相关建议。

市民政局、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针对委员、商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政府部门负责人也做了回应。委员提出的“定规则、重引领、赋职能、建队伍”等方面建议得到与会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

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峰说,会议收获非常大,市政府一定要通过改革激发企业、商会活力,加强管理、推动改革、搞好服务。“当前大家反映强烈的前门审批太严问题,也是批评了政府部门后面管理能力不足问题。我们会吸纳大家的建议,加快系统化解决进程,列出清单,首先制定弹性的协商制度,互相征求意见,当前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给商会赋能。”朱峰说。

“本次提案办理座谈会集高质量提案办理协商、政情通报会、凝聚共识于一体,效果非常突出。”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刘剑英说,今年以来市政协加大提案办理工作力度,有100件提案列入重点办理序列,提案委与政府办公厅将密切配合,共同把重点提案办好,促进相关工作,助力科学决策。(张原 李宁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