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汪永清率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江苏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9-21 10:07:42

原标题:就“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

汪永清率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江苏调研 

9月15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就“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在江苏省调研。调研组深入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的19家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与100多名企业负责人、一线科研人员和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并同江苏省相关部门座谈。

参加调研的委员一致表示,通过现场走访和体验,具体了解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真切感受到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成就、优势和潜力,进一步增强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汪永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布局,坚持应用牵引,着力推动创新,深入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有力促进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希望江苏省在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发、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更进一步,同时深入研究人工智能有关的法律、伦理、社会问题,更好推动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和高质量发展。

汪永清强调,人工智能方兴未艾,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尊重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律,把握好创新发展和风险治理的“度”,深入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的关节点,深入思考人工智能在研发和应用阶段风险的客观趋势,对创新发展中的风险问题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当前,需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存在的伦理、法律等风险问题,进行风险评估、提出防范意见。需要下大力气推动研发机构、应用主体加强内部自治,促进行业自律,强化研发、应用人员教育培训,为人工智能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会见调研组一行,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智敏、吕忠梅参加调研。(谢靓)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