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冯乐平:把小西瓜做成大产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9-18 15:46:07

核心提示:说起冯乐平的名字,可能没有太多人熟悉,可提到北京大兴庞各庄的西瓜,相信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青门绿玉房,流霞九酝浆,红彤彤倍儿甜!近30年来,这里的人们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种上太空瓜、加持高科技,让庞各庄西瓜名扬大江南北。这可离不开人称“瓜王”的全国人大代表冯乐平。

2020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冯乐平(右三)在北京代表团小组会上。(冯乐平供图)

盛夏的北京,北京大兴庞各庄的乐平御瓜园内绿意葱葱,一个个造型奇特、颜色各异的特色品种西瓜点缀在瓜蔓上:有的是从德国引进的刺儿西瓜,小小的不过2、3厘米长,表面长满了刺;有的是“太空种子”种出的航天系列西瓜,金黄金黄的皮儿;有圆形的、方形的,表面带有“幸福安康”的字样;还有的是碧绿相间的花纹皮儿,切开却是金黄与粉红相间的“冰淇淋色儿”……

说起种西瓜,庞各庄可谓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这里位于永定河冲击平原,沙质土壤优良,昼夜温差较大,得天独厚的条件让这里产出的西瓜脆、沙、甜。也因此,从宋朝起这里就开始种植西瓜,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1995年,庞各庄还被农业部授予“中国西瓜之乡”的称号。

虽然祖祖辈辈靠种瓜为生,但瓜农尝到种瓜的甜头,却是近20年来的事。冯乐平回忆,庞各庄镇53个村中有一半村庄种植西瓜,1984年她嫁到大兴区最贫困的庞各庄镇四各庄村时,这里的人只懂得按照传统方式种瓜、摆摊卖瓜,一亩地挣到七八百块钱算不错。更主要的是,多年来一成不变的传统种植方法使得西瓜口感一年不如一年,产量和收入不断减少。

而冯乐平看到了这里得天独厚的沙地优势和发展潜力,她把“以质求存,志在富民”作为座右铭,带领着瓜农们一起种出了新花样儿,也卖出了新花样儿。如今,大棚西瓜从平面栽培变成立体栽培,亩产有5000-7000斤,村民们可选择种植的销售各式各样,质量大大提高,平均每户增收约30%!村民们腰包鼓起来了,小小西瓜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大产业!

2020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冯乐平(右二)在北京代表团小组会上。(冯乐平供图)


外来媳妇成了种瓜能手

乐观、朴实、大气,善于思考,这是记者见到冯乐平后的第一印象。这位“西瓜地里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爱种瓜、爱吃瓜,更爱这里富饶的土地和淳朴的人。在与冯乐平的交谈中她始终保持微笑,向记者讲述她与这沙土地的故事。

“庞各庄的资源得天独厚,而这里的村民囿于落后的观念和技术,守着‘金饭碗’‘挨饿’”。地好、水好、瓜好,却卖不上好价钱,摆脱不了贫穷,这让冯乐平产生了“发展西瓜产业,找到富裕之路”的坚定想法。

“冯家从没种过瓜的媳妇要干大事!”这在当地一传开,乡亲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看着冯乐平下地给西瓜授粉时连雌雄花都分不清,大家更是笑她不可能做出名堂,等着看热闹。

“当时以为只要两朵花对上就行,后来才知道,西瓜花分雌雄花。雌花下面有小西瓜需要授粉;雄花下面没有小西瓜,要把雄花摘下来,将花蕊上的花授给雌花。”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冯乐平也佩服自己的勇气。

乡亲们的质疑和嘲笑没有动摇冯乐平的决心。1992年她偶然间在报纸上看到两条信息:山东省的苹果经过包装上市卖出了大价钱;北京市顺义区北务镇种大棚西瓜取得了好收益。一个是创新经营,一个是创新种植、科技为本,这触动了冯乐平敏感的“致富”神经。“庞各庄自古以来就是西瓜之乡,为什么不能让老品牌焕发新的生机?

跑了几次山东和顺义,冯乐平说服家里凑了6000元钱,大着胆子支起来庞各庄的第一个西瓜大棚。她把这大棚当成一家人的命根子精心呵护,当年5月,大棚里的西瓜早上市半个月,冯乐平按大小、好坏挑选后推着车在路边按个卖,直接净赚7000元。第二年,她又东拼西凑建了6个大棚,每个棚的收入都超过了万元!

这一下子轰动了四邻八村,冯乐平成了焦点人物。镇里主动找她学习种大棚的人从开始的6户,迅速增加到十几户、几十户、几百户。虽然手把手指导大家十分辛苦,冯乐平却从中看到了大家致富的曙光。1997年,她带领大伙成立了全国较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庞各庄西甜瓜产销联合体。


科技创新拓宽致富路

1998年,合作社成员发展到100多户。随着西瓜产量、北京进口西瓜增多,市场上传统西瓜价格逐年下滑,瓜农们的效益少了很多。

看到庞各庄西瓜种植品种单一、质量有待提高,而且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冯乐平意识到了更大的危机:“要提高西瓜的质量,加强对品质的要求,让庞各庄西瓜摆脱市场价格的控制!”

冯乐平开始集中精力抓好两件事,一是不断提高庞各庄西瓜的品质;二是研究新品种。为了解决地爬西瓜“阴阳面”甜度不一问题,合作社创新立体栽培技术,让瓜蔓顺着架子向上爬,保证果型周正、着色均匀;通过引进西瓜断根嫁接技术,探索解决了西瓜连作重茬问题,使西瓜提前上市7-10天,价格比普通西瓜高出1-2倍……

看着西瓜品质不断提升,冯乐平满心欢喜地挑选了几个西瓜样品,鼓起勇气去城里推销。瞄准了一家机关单位食堂,冯乐平拎着西瓜没介绍几句就被问住了:“你们有产地证明吗?我们要是买您的产品,有没有发票、包装,怎么运来?”

意识到自己的瓜是市场上的“三无产品”,冯乐平回到家既沮丧又庆幸,她亲自上手,从取名到设计到包装,一个月内注册了“乐苹”商标,让庞各庄的西瓜“名正言顺”走进了写字楼、学校、商业中心。

有了品牌,冯乐平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她带领品牌与科研部门合作进行新品试种、不断引进新技术。包括配合大兴区政府试种了747粒卫星搭载的西甜瓜种子,成功培育了航兴一号、三号西瓜;开发了印字瓜、造型瓜、玻璃西瓜、盆栽瓜等特色瓜品;引进了京秀、新秀等西甜瓜优新品种近百种;完成了断根嫁接、立体栽培、多层覆盖等全面西瓜公关科研课题10余项;还在海南、内蒙古、辽宁发展了西瓜反季节种植基地等。

与此同时,冯乐平建立了一整套质量检测体系和销售体系。“首先用手测,第二遍使用仪器测,第三遍要检测含糖量、农药残留情况。然后把西瓜分为‘AAA、AA、A’及‘普通产品’等几种档次,分类包装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在合作社成员给冯乐平送瓜的现场,我们看到光第一遍用手过就有好几个标准:先看瓜形,符合品种的特色,花纹均匀展开;再看瓜棒是否成熟、稍微弯曲,瓜脐是否自然成熟;还有工作人员专门拍瓜听声音,清脆的是刚好的,声音闷的是熟过的。手测后,冯乐平还要在这一批瓜中切开一个,亲自尝一尝口感。

“4月份市场上的瓜五六块钱,合作社的价格是十块左右一斤,5月份时市场上两三块,合作社能给三块五毛!合作社给我们嫁接好的苗、肥料,手把手教我们种植技术,再以高出市场约20%的价格回收好瓜,解决了销售难题,更提高了我们的收入。”庞各庄镇四各庄村的王义军是合作社的老会员,1997年加入合作社后他逐渐尝到甜头,从种2个棚逐渐增加到6个棚,如今每年约5万斤的产量让王义军一茬能净赚6万元左右,比自己种增收约30%。

高端的品质带来良好的口碑。“乐苹”品牌影响力不断加强,如今,合作社已在北京发展了500余家高端客户。合作社种植、销售的西瓜品种达100多个,基地1980公顷,1000多万公斤年销售额,在全国建立了500个销售网点,辐射全国30多个省市。北京基地建设了150亩的设施日光温室、3000亩的钢架大棚、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连栋温室、万吨级冷藏保鲜库和5000平米的配套加工车间等基础设施。在北京、海南、辽宁等8个省(市)则建设了近3万亩瓜菜生产基地。2009年乐苹商标被评为“北京市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


技术转移“嫁接”农户与财富

作为庞各庄的“火车头”,冯乐平更加注重科普惠农。她将原来松散的合作社模式更新为“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组建了北京乐平西甜瓜专业合作社,研发新品种新技术、打开销路的同时将技术传授给乡亲们,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一方面给农户提供种子,加强技术指导,另一方面,合作社与农户直接签合同、下订单,做到按需生产。”冯乐平介绍,合作社从2004年开始加强信息化建设,网络培训教室使农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上网学习、查询市场信息;合作社还聘请6名专家教授定期给社员培训,平均每年培训社员600多人次。在这一过程中,农户们要写“浓情日记”,详细记录西瓜的种植、施肥、浇水情况以及西瓜的表现,定期递送合作社。冯乐平说:“谁家的瓜长成什么样、啥时候能摘、产量有多少,我不出门就‘门儿清’!”

在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下,西瓜产品从种植到餐桌都得到品质保障。而农户只要按要求种植管理,产品就可以100%被收购,完全不需要为销售发愁。近两年来,合作社与会员签订合同1200份,合同额达4000万元。除了合作社的650户社员,还有全国各地的农民前来购买种子、种苗,介绍合作社的培训和服务。

作为农民的女儿,她深知农业合作社是农民致富的坚实堡垒,在发展致富的道路上,贫困户需要更多的扶持。多年来,合作社结合政府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针对北京低收入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脱贫措施,在庞各庄镇、北臧村镇和榆垡镇的西甜瓜主产区,每年扶持50户以上的低收入家庭,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走上富裕的道路。

三十年来,乐平合作社与内蒙古察右前旗农业园区建立合作,合作社提供籽种种苗,输出品种,在种植技术和销售方面给与支持,切实解决了贫困户致富的难题,实现了精准扶贫。去年,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近3000户,亩均增收3500-4000元。合作社签约户中更是有90%的家庭收入超过了当地平均水平。

冯乐平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常常对她说:“你能致富,是乡亲们支持的结果。”“以质求存,志在富民”,这是父亲给冯乐平的嘱托,更是她的座右铭。2008年,冯乐平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手捧着代表证,冯乐平热泪盈眶、感慨万分,她更加下定决心,一定不辜负老百姓的愿望,让更多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经过近30年深耕,如今冯乐平已经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在她的努力下,当年的贫土地变成了绿色海洋,不仅庞各庄的乡亲们过上了更好的日子,小西瓜也发展成了辐射北京甚至更大地区的“现代农业”产业。

“根植贫瘠圆滚滚,酷暑练就赤红心。面对长刀向天笑,奉献甘甜济世人。”小小西瓜赤红心、甘甜汁,正是冯乐平的为民之心,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孙梦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