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河北省政协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协商议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9-18 15:27:56

原标题:“为写好这篇大文章凝心聚力” 

——河北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协商议政

“积极探索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成果与制造业各环节深度融合,带动全省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提升,同时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在钢铁、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行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推进实现智能化生产。”

9月14日,河北省政协以视频形式举行常委会议,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协商议政。听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有关情况介绍后,省政协委员李俊岭第一个登台,就全省制造业发展规划建言。随后,7位委员从不同方面献计。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振兴乡村产业的关键举措。”杨玉成常委认为,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应注重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全产业链模式,推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加快要素跨界配置,并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成果转化,改造提升乡村产业,通过创新发展机制和业态模式,增强产业发展活力、竞争力。

大力实施“旅游+文化”的文旅融合战略,形成文旅产业新优势,是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张辉常委建议,将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纳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创新融合机制,处理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建立国有、民营企业同等对待的公平公正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行业评价标准和市场评价体系。

“近年来,全省着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高质量创新生态体系,主要科技指标喜人,但也有明显不足,在编制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时应加以关注。”马春玲常委点明了财政科技投入引导不足、对前沿技术动态不敏感、自身科研实力不够、科技服务业不强等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从强化科技投入、促进科技成果推介对接、提高科研效率和科技支撑能力等方面优化创新生态。

“我省在加强政务数据应用,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方面还有较大空间。”张立农常委认为,应强化政务数据共享顶层设计,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政府公共数据开放措施,建设信息资源开放平台,规范和引导商业化大数据交易活动,进一步推进数据共享标准体系建设,完善统一的数据共享和开放权限基本目录库,化解政务数据共享阻碍。

刘勇常委关注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他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可持续补充机制,有计划逐步改善基层医护人员短缺、学历层次不高和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局面。同时,建立健全乡村医生教育培训机制,提高乡村医生综合素质,并完善对口帮扶机制,鼓励县级以上医疗卫生专业人才对口支援。

分析了全省养老服务业现状后,武云秀委员说,推进居家养老是符合全省养老服务实际、切合老年人实际需求的根本举措。她建议,完善健康养老服务政策措施,促进居家养老事业发展,特别要加大社区医养能力提升和人才培训机制建设力度,提升社区医养服务能力。

河北省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马卫常委提出,把水资源作为刚性约束充分体现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他建议,加快智慧水利建设,形成水利一张网,从现地监测、视频监控、遥感监测、公共监督四个方面,对全省水利感知网布局进行优化,并加快“河北省水利云平台”建设,构建起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核心业务水利智能应用体系,提高水资源管控能力。

除8位委员进行大会发言外,还有117位委员、专家、学者提交书面发言。省政协财经委担纲此次常委会议议题调研和大会发言任务,从4月份开始,积极向省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等14个省直部门充分了解有关规划编制情况,并通过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市政协印发通知,向全体省政协委员印发“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计”倡议书,及召开线上常委会议动员协调会等,有效调动各方力量,使常委会议“收获满满”。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将编制好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作为服务全省大局的着力点。”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强调,编制好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是一篇大文章,要突出政协特色,切实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编制好、实施好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凝心聚力。(高新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