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江西省政协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09-18 15:23:17

原标题:老树开新花 

——江西省政协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记事

提取公积金是许多人都会遇到的事,在南昌提取要多久?一上午?一小时?

近日,江西省政协机关新人小熊专门请了半天假,来到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提取业务。取号、填写《住房公积金提取声明书》、工作人员审核材料……全流程走完只用了两分钟。“款项下午就能到账,请您注意查收。”工作人员说。

“真快!”

“这还得给你们省政协委员记头功呢!”工作人员笑着说。

原来,在2018年的省政协全会上,张知明常委提交了《关于简化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的建议》提案,建议:尽可能简化公积金提取手续;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等。提案承办单位省住建厅调研后,下属单位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当年5月下发通知,从简化提取材料、调整提取申请时间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公积金提取手续……

一件提案解了老百姓的烦心事,像这样的事,在江西省政协还有很多。“许多委员提案里的金点子,都成了我们推动工作的新举措。”今年省政协全会期间,谈到提案带来的变化,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蔡玮说。

喜人变化背后,是江西省政协换届以来围绕“写、立、办”三个环节,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所洒下的一路汗水。


■“打好提质增效‘第一仗’!”

提案工作的第一环是撰写提案。提案写得好不好,直接决定着提质增效“第一仗”的胜与败。

如何打好“第一仗”?

线上线下联动、会内会外联通。“除了举办培训班、定期发资料等‘老套路’,我们还打了一套‘组合拳’。”时任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刘定明说,“给委员送重点选题,组织开展提案调研;举办集体提案征集协调会,对相同相近提案适当调整;邀请党政部门通报工作,让承办单位给委员说情况、提线索……”“我们还利用委员微信群、网上提案办理系统等平台,由专人在线一对一指导委员撰写提案。”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余慧川说。

“这些举措可帮了我的大忙!怎么写好提案,我现在心里有谱了。”去年新任省政协委员谢茂林为这些举措竖起了大拇指。

为激励委员提高提案质量,2019年底省政协出台了《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提案工作者评选办法》。

“不着边际的没有,不紧扣中心工作和老百姓难事的没有,无法操作的没有,提案质量逐年看涨,写得好着呢!”说到现在的提案质量,余慧川一连用了三个“没有”。


■三箭齐发,提案更“精”了

“提案在精不在多”,这是提案人的口头禅。提案越“精”,才能办得更实,发挥作用更大。“精”这一关谁来把?提案立案审查。怎么办?用足用好协商。

“‘先协商、再立案,不求快、但求准。’去年省政协全会召开前,我们就确定了立案审查原则。”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张国轩说。怎么理解?他们将此称为“三步协商法”。

第一步,“政府人”与“政府人”协商:从省直单位中抽调办提案的“高手”一起审全会提案,让他们与各单位共同商量提案怎么分办……

第二步,委员与委员协商:审查全会提案,省政协提案委委员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通过充分协商沟通和委员“现身说法”,广大委员对提案立案的严格标准和把关者的“良苦用心”更理解了。参与审查的“政府人”和委员都点赞:“这是两全其美的招!”

第三步,“网络协商”:全会结束后,省政协提案委将准备立案的提案通过“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分送给各承办单位,就是否立案、是否列入重点督办提案等问题,与承办单位商量。

2019年底,省政协出台了《提案审查处理工作实施细则》,从立案原则、标准、流程等一一规范,并特别规定了不予立案的17条情形。

方法一变,效果立现。2018年至2020年,省政协提案立案率分别为93.8%、86.7%、83.3%,严格把关下,数据连年走低,质量逐步提升。“以前有些提案提的意见都对,但就是难以‘下手’,导致建议没采纳。但从去年开始情况大不一样,交来的基本上都能立马办啰!”省教育厅提案联络员马宁说。


■采纳率“节节高”,提案作用更大了

如何让提案办得更实?不仅要提案好,还要“督着”办。从2019年开始,江西省政协实行了省委书记、省长对提案和建议案“双领办”;出台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文件,仅2019年就编发10期《重要提案摘要》,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形成30期《重点提案督办专报》予以通报。

系列举措带来了实打实的成效。2018年,委员提案意见建议被采纳或受到重视的占90%,2019年升至96%。提案采纳率的“节节高”,加速解决了一批烦心事。

南昌西站周边的“后八轮”,无视交通规则乱闯红灯,带来的漫天灰尘污染着周边环境,令人难以忍受。省政协委员及时提交提案反映该问题后,省委书记先后4次实地明察暗访,督促所提建议落到实处,周边居民拍手称快。

2019年,省委书记领办的《关于加强庐山别墅保护、管理与利用的几点建议》提案,不仅促成省住建和文化旅游部门摸清了庐山别墅底数、分类制定了保护方案,还直接推动了《庐山别墅保护与利用工作方案》《九江市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出台。

“质效导向就是政协的形象、价值所在,提案工作必须严把质效关。”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说。(蔡久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