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湖州南浔政协委员挖掘“半条被子”故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9-18 15:18:30

原标题:要把故事讲好讲下去

湖州市南浔区政协委员挖掘“半条被子”故事忆初心 

“什么叫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以红军长征时期,投宿于老乡徐解秀家的三名女红军,见到徐家家境贫寒,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别前便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把其中的一半留给了徐解秀,由此结下了革命友谊的红色经典故事为原型的电影《半条被子》于8月上旬在湖州、南浔首映。

在第一个宣传《半条被子》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浔区政协委员,浙江久安公益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红军长征追踪馆馆长庞莉诺特地邀请《半条被子》剧组来南浔文园参观红军长征追踪馆作映前创作分享,并组织公司全体员工观看这部电影。

建立于1996年的红军长征追踪馆,不仅展示了红军长征路上的重要事件,还展现了南浔籍记者、原《经济日报》常务副总编辑罗开富在重走红军长征路上挖掘到的故事。电影《半条被子》故事原型就是由罗开富在徒步重走长征路时首次发掘和报道,馆内专门设置了一个“半条被子”故事陈列室,里面陈列着徐解秀大娘和三位女红军曾经用过的唯一的生活用品。

自担任红军长征追踪馆馆长以来,如何讲好“半条被子”的故事,成了庞莉诺委员生命和生活的重要部分。“要把故事讲好讲下去,还要有更丰富的形式去展现那段尘封的历史。”近段时间以来,庞莉诺一直忙于联系相关领域专家把馆藏资料数字化,打造网上追踪馆。“我们馆的3D效果已出来,从这里点进去就可以参观馆内实景。”她说已有最新成果——将馆藏资料数据整理输入,将讲解实录上传,无论参观者身在何处,都能身临其境在线参观。

一个展馆,让许多的参观者重温初心;一部电影,时空再现令人震撼;一批馆藏,赠予“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看似一个个散落的镜头,串起了关于讲好“半条被子”故事的南浔政协人足迹,令众人回忆起当年的峥嵘岁月。

连环画、歌曲、广播剧、评弹、快闪活动……如今,以“半条被子”为主题开发的各种产品和载体也相继走进大众视野。“半条被子”的故事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让这个故事传播更深远、温暖更多人,南浔政协人一直在努力。(鲍蔓华 栗智 石迟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