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理论>>
以规范化建设推动镇人大创新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7 08:30:00

原标题: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 推动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镇人大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部署要求,以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突出阵地建设、依法履职、代表活动三大工作重点,夯实基础保障,强化联系指导,支持依法履职,推动全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一、抓基础,强管理,阵地建设达到标准化

1. 硬件设施配套完善。按照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十有”、代表小组工作室“九有”标准,投入奖补资金130余万元,高标准建起了17个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和67个代表小组工作室,配备了桌、椅、电脑、档案柜、打印机等办公设施,“两室”建设全面达到标准化,为全县1100余名县镇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了阵地和场所。同时,坚持“建、管”并重,出台了代表小组工作室建设和管理办法,探索开展代表轮流“坐班”“接待选民日”等活动,密切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了代表小组工作室由“建好”向“管好”“用好”转变。

2. 标识、制度规范统一。采取“标准、内容、制作”的“三统一”的方式,统一制定完善了联系选民、述职评议、建议办理、代表小组活动等多项制度,规范制作了代表工作室标识和群众来信来访记录簿、代表活动记录簿等资料,为镇人大规范化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3. 人员、经费保障到位。争取县、镇党委支持,配齐配强了17名镇人大主席,调整充实了镇人大工作人员,确保镇人大有人干事。对镇人代会经费、代表活动经费、人大工作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予以重点保障,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镇人大依法履职得到有效保障。


二、抓指导,促实效,镇人大工作实现规范化

1. 强化联系指导。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镇人大主席会议,定期开展督促检查,评比工作成效,推进镇人大工作齐头并进、均衡发展。落实常委会领导包片、委室主任联镇工作制度,加强对法定会议、主席团工作、代表活动的精准指导,提升了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组织镇人大主席赴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进行集中培训,坚持镇人大主席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有效提升了镇人大主席的履职能力。

2. 强化考核奖惩。县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了《紫阳县镇人大工作考核办法》,将工作内容以百分制形式量化为5个方面24项具体任务,实行日常督查考核和年底考评相结合,从机制上引导和激励镇人大抓主业、促规范、创特色,促进了镇人大工作的有效开展。每年,在年初召开的人代会上对评选出的工作先进镇进行表彰,激发镇人大履职动力,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

3. 促进规范有效履职。县人大常委会把推动镇人大依法、规范、有效履职作为工作重点,提请县委转发了《关于推进镇人大工作和建设规范化的实施意见》,从依法开好乡镇人大会议、认真开展闭会期间工作等5个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措施要求,为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奠定了基础。近年来,镇人代会一年“两会制”得到较好落实,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会议符合法定程序,议题贴近工作实际,时间得到有效保障。瓦庙镇首次开展副镇长在人代会上向镇人大代表述职并接受代表测评、高滩镇在人代会上组织代表对站办所及驻镇单位开展满意度测评等做法,有效丰富了镇人代会的内容。全县17个镇人大主席团落实“季会制”要求,围绕镇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听取讨论镇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组织代表视察,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和问题的解决,监督工作效果得到明显增强。


三、抓载体,提能力,代表履职步入常态化

1. 抓学习提素质。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履职培训工作,在人财物上给予充分保障,着力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先后组织县镇人大代表赴全国人大上海复旦大学培训中心、北戴河培训基地进行轮训学习,举办县人大代表集中培训班,邀请县人大代表常态化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各镇人大也有计划地对乡镇人大代表开展了履职培训,不断增强了代表的履职责任感,提升了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2. 抓活动增活力。坚持以代表小组活动为载体,以代表包帮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抓手,通过开展代表“亮身份、亮承诺、晒成效、作表率”活动,组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推进了代表履职常态化。全县1100余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包帮贫困户总户数达4000余户,通过开展结对帮扶、产业帮带措施,较好发挥了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示范引领、帮扶带动作用,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代表力量。各镇人大组织300余名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评议与监督,增强了代表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向阳镇在社区代表工作室成立了“老哈调解室”,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有事找老哈”成为了代表工作室的一张名片。红椿镇社区县人大代表程开兰创设了“知心姐姐”工作室,群众的事无论大小都能得到及时答复和解决。

3. 抓典型树榜样。县人大常委会健全完善了代表履职激励约束和劝辞退出机制,出台了《紫阳县人大代表“履职十佳典型”评选办法》,首次评选出了10名县人大代表“履职典型”,对7名受到党政纪处分的代表进行劝辞和罢免。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宣传镇人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人大代表听民声、提建议、解民难的履职典型,展示代表新风采,激发代表履职新动力。(杨世文 )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