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兴波:把答案写在百姓的脱贫路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7 09:25:00

原标题:把答案写在百姓的脱贫路上

——记岚皋县十八届人大代表、民主镇镇长王兴波

陕西省岚皋县民主镇辖22个村(社区),有贫困村11个,省级深度贫困村4个,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58户14743人,是典型的深度贫困镇,贫困人口体量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返贫风险高,是该镇最大的镇情实际、最显著的贫困特点。作为岚皋县域副中心的县十八届人大代表、民主镇镇长、镇脱贫攻坚工作团办公室主任的王兴波,更是能够感觉到肩头责任重如山、担子沉甸甸。脱贫步履虽然艰辛,但辙印深深。在脱贫攻坚战五年多的日日夜夜,他用辛勤的汗水和过人的毅力,勤勉工作,全力以赴,将一道道考题系统研究,把一份份答卷认真写在百姓的脱贫路上。

完成必答题,用民生优先理念多快好省建项目。把尽快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责任,把项目建设作为脱贫工作的主要抓手。一是围绕民生争取项目。在全面摸清全镇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科学分析水电路讯、住房、教育、医疗、生态、产业、就业创业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亟需解决的问题,主动对接市县扶贫部门拟定项目安排计划,系统进行项目方案编制,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2014年以来,共争取到各类项目资金总额近5亿元。二是时不我待建设项目。在严格遵循项目实施规范的前提下,加班加点,主动对接,全程跟踪,督查督办,积极推动项目早立项、早开工,工程早完工、早交付。三是严控质量管好项目。始终坚持高质量地建好、管好、用好项目。民主集镇三个集中搬迁安置小区、集镇饮水工程、集镇排污等一批重点项目,投资超过2亿元,从项目编制、实施到竣工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置,成为当地最具代表的民心工程,有效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答好综合题,用交流交融为发展探新路。充分利用和发挥各方优势,积极深化脱贫工作,努力在项目建设、发展思路、破解难题上积极探索实践。一是示范工程搞出样子。“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唐代诗人杜甫的朴实理想。如今,在岚皋县民主镇,诗人的理想和百姓的梦想,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也倾注了他的心血和汗水。走进集镇三桥,东西相连的易地扶贫搬迁集镇安置小区——富丽明珠、陈家浜和下河坝,一栋栋特色楼房整齐美观、风格统一,一条条宽敞的道路规划合理、连通四方。屋后青山相拥,房前溪水潺潺,沿河步道灯笼串串,柳丝低垂,白鹭戏水,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画卷处处展现。敬老院、便利店、医务室、农家书屋、休闲公园、睦邻之家、扶贫车间、全民健身广场……分布在小区或附近。这些工民心工程也是示范工程,彻底使2609户8510人贫困群众斩断了世代贫困的“穷根”,拥抱了全新的生活。二是促进交流勤换脑子。人才素养和劳动力素质不高是制约该镇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他的建议下,镇脱贫工作团筹集专项资金,探索出了嵌入式学习、跟班式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先后组织1300余人次镇村干部参加市县组织的有关专题培训班,组织选派20余名机关干部和数十名村干部外出进行中短期交流或挂职锻炼,通过培训提升当地干部发展理念。组织学校教师、乡村医生跟班学习进修,使他们纷纷成长为教育、健康扶贫的骨干力量。三是精准脱贫探新路子。精准脱贫关键是要增强老百姓的“造血”功能。他坚持把培塑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高发展能力为牵引,科学制定和实施有效激励机制和措施,营造既注重“借鸡下蛋”,又强调“抱团取暖”,还突出“百花齐放”可持续的发展环境。他主动积极推动劳务合作,与县人社局对接,多次组织劳务招聘会,对外输出富余劳动力。组织种养殖、呼叫产业、修脚师、中式烹饪师、中医按摩师等多工种技能培训,使贫困户至少一人掌握一技之长。开展产业项目扶持,推行一个市场主体带动、一个园区承载、一个中长期项目支撑、一套利益链接机制运行的“四个一”产业发展模式。推行企业+土地流转+劳务+股份+定单+合作模式,把每一个贫困户镶嵌于产业链条之中,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推动特色产业发展,通过搭建电商平台,组织“百万年货进常州”活动。对接罗溪镇率团进行了对接交流,捐赠资金32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工作。争取苏陕项目资金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其中富岚公司社区工厂项目160万元、亚皇现代农业柑橘基地建设项目120万元直接到企业发展产业。邀请职业技术学院专门派员到镇,为120余名有迫切愿望开展网上销售的农民,专题进行电子商务培训。现在,有25人开辟了电商线上营销平台,该镇的特色产品开始搭上互联网,飞向全国各地。

做好自选题,用情用心用力,让民主镇明天更美好。作为县人大代表、一镇之长和脱贫攻坚团办公室主任,他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带着真情和真心,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政策,认真完成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全心全意投入脱贫工作中去。一是结对全覆盖。搭建起了立体的帮扶网络。全镇共有帮扶单位66个,帮扶干部803名,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安康学院帮扶新喜村。依托学院优势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开播道德讲堂、留守学生辅导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重庆银行西安分行、彩虹集团公司、中通二局等五家国企参入该镇驻村帮扶工作。分别下派驻村队,包挂贫困户、投入资金解决村上发展困难问题。二是帮扶全过程。强力统筹各级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全程帮扶,使每一个帮扶项目落地深根。一方面积极支持农牧民开展特色养殖,另一方面又积极帮他们拓宽优质农产品的销路。在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同时,还从丰富农民文体生活角度出发,亲自考察并指导建立全县乃至全市一流的“睦邻之家”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儿童托管、老人日间照料、电商服务和全民健身等,最大限度地为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增强归属感、满意度。三是工作全身心。通过不断学习政策、相互交流沟通、一线调查研究、督查指导项目等途径,深入了解当地的镇情民情、民风民俗,掌握基层实际和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全身心融入该镇生产生活和风土人情。几年来,他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群众,走遍了所有贫困户和该镇的山山水水,切切实实地解决了贫困群众一件件实事、难事,贏得全镇人民的充分认可,以出色的答卷晒出了满意的“成绩单”,也集中展示了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袁明双 胡承儒 魏恩莹)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