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汉台区人大强化监督助推经济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7 13:21:48

原标题:倾力为百姓鼓起“钱袋子”

——汉台区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助推经济发展侧记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肩负人民使命,牢记殷殷嘱托,不断强化监督实效,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交上一份满意的人大答卷不懈努力奋斗。


为加速复工复产努力

“厂里的员工都返岗了吗?一定要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厂里的销售怎么样?还有哪些困难?”当要求复工复产时,汉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琪海迅速行动,深入汉江药业等企业调研指导复工复产情况。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汉台区人大常委会除积极投身抗疫前线外,及时调整常委会工作要点,增加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的监督。三月初始,常委会领导分四组带领机关科级干部深入全区重点企业,就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防疫物资储备、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企业复工人员返岗管理、产品销售渠道和企业经营效益等情况,仔细询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积极为企业提出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在汉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上专题听取全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报告,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积极作为。


为经济加快发展加力

在受疫情影响区十七届四次人代会未能如期召开的情况下,面对当时全区扶贫攻坚、复工复产任务艰巨,所需资金量大的实际困难,为支持全区扶贫攻坚、复工复产、人员工资和退休金等资金能够及时发放,汉台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通过常委会审议,决定批准区人民政府暂按已经初审通过的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拨付资金,待汉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财政预算(草案)后,按批准的财政预算执行,有效保证了全区疫情防控、扶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方面工作资金的需求。在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工作报告等,提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培育壮大财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效防控风险等建议,全力促进汉台经济健康发展。同时,汉台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对审计整改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审计工作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紧盯审计监督查出的问题跟踪督办、应改尽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建成汉台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实现对区财政、审计、人社等部门的联网监督,并同汉中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顺利实现联网运行。


为群众放心满意用力

“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就是我们监督的重点”。为进一步推动传染病防治工作在汉台有序开展,汉台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区传染病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一定要有完善的医疗物资储备和应急管理体系,避免出现口罩、酒精等医疗物资的紧缺……”来自社区的人大代表吕一阳直言群众的心声。针对群众关切,汉台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提出强化防控措施,提升传染病防治能力;加大投入力度,改善传染病防治基础条件;完善体系建设,构筑传染病防控严密防线;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传染病防治良好氛围的审议意见,着力护航群众生命健康。

除此之外,汉台区人大不负韶华,真抓实干,对全区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群众关心的社区矫正、交通运输、住房建设等工作扎实开展视察、调研,听取2019年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对大气污染“一法一条例”、义务教育法审议意见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对区政府部分部门负责人开展履职监督。通过强化监督,关注群众关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努力增加群众的幸福感,保障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汉台区人大常委会不负韶华,以梦为马,在汉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竭诚履职,担当实干,笃定前行,为汉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舒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