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陕西勉县人大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7 13:19:40

原标题:勉县人大多措并举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陕西省勉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在县委、政府及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有序推进,按时完成了软、硬件建设工程,初步实现了查询、预警、分析、服务功能,为加强人大预算监督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平台。

一是高度重视,高标准建好系统平台。2018年7月,根据汉中市人大工作要求,勉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迅速启动预算联网监督建设工作,及时向县委汇报,制定《勉县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推进工作小组,落实专项经费150万元,严格招投标程序,于2019年10月建成预算联网信息监督中心,实现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网络联通。建成后的监督中心安装了LED显示大屏和圆形一体化会议桌,内设12台高配置升降式电脑,集无纸化会议系统和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两个功能为一体,可以实现多屏互联,也可以实现对县财政、人社、税务等8个部门的数据在线查阅监督。

二是统筹推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尽快发挥预算联网信息监督中心作用,在勉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方协调、争取下,2020年6月勉县编办发文明确预算联网信息监督中心为副科级事业单位,编制5人。经人大常委会和组织部门考察,选调了2名既懂计算机专业又长期从事财务工作、熟悉财政预决算的干部到岗工作。同时,积极和市人大预算联网信息监督中心和软件开发公司进行汇报对接,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学习考察,确保其熟练掌握软件系统的使用,为顺利推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打好基础。

三是规范管理,强化制度体制保障。为规范预算联网信息监督中心运行,切实发挥好作用,该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勉县人大预算联网信息监督中心工作制度》《勉县人大预算联网信息监督中心岗位工作职责》《勉县人大预算联网信息监督中心安全制度》《勉县人大预算联网信息监督中心代表查询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岗位职责、安全管理、保密要求等事项,有效保证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是理清思路,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根据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需要,8月下旬召开了勉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数据收集录入工作,强调了数据报送的长期性、实效性和准确性,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向预算联网信息监督中心提供预算数据,确保完成本部门与县人大的数据传送、数据共享、数据联网工作。截至目前,勉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数据已经更新到2020年8月,为提升预算联网监督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勉县人大将进一步抓好预算联网信息监督中心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定期对系统数据进行综合梳理和专业分析,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发现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让系统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实效。(范立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