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洋县人大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7 13:18:33

原标题:洋县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

近日,陕西省洋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明带领县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组采取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随机提问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和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在该县的贯彻和执行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检查组先后深入洋县疾控中心、县医院、中医院、巩家槽社区及卫生院、协和医院、磨子桥中心卫生院、黄安镇卫生院等地,察看法律的宣传教育、机构机制落实、传染病日报告、预防接种、发热门诊通道、传染病隔离区病房及该县传染病学科建设等情况,还组织召开了由发改、财政、交通、林业、农业、医保以及镇办中心卫生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调研座谈会,与会部门积极发言,参与代表充分沟通,从而全面充分掌握了传染病防治法在该县的贯彻落实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情况。

检查组认为,传染病防治法在洋县贯彻执行较好,尤其是面对今年新冠疫情突发,群众的知晓率和卫生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县卫健局、交通、农业等政府职能部门对传染病防治法贯彻执行有力,法律贯彻的反应和保障机制较为顺畅、快捷和有效,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及保障能力以及基础卫生设施条件有了明显提升和改善,但还普遍存在专业人才短缺、仍需继续加大政府投入等问题。

检查组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好传染病防治法的重要意义。卫健系统要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要正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应对认真加以解决。要坚持问题导向,抢抓机遇,切实解决队伍建设、人员配置、保障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要强化责任落实,认真搞好传染病防治工作。要加强宣传,使传染病防治法家喻户晓。要落实责任,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失职渎职行为。要落实政策,加强医疗机构学科建设,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四要建立合理的考核机制,确保传染病防治法在该县落实落细落小,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似红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