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陕西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倾力服务中心促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7 13:15:56

原标题:奏响边城人大最强音

——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倾力服务中心促发展纪实

近年来,陕西省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依法履职、保障民生、服务发展”为主旋律,积极融入全县发展大局,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作出了人大贡献。


抓要事 服务大局显担当

“木瓜园区基地建管切实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持续加大、木瓜产业品牌建设不断强化……”在刚刚闭幕的白河县第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县政府专题就《关于推进木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议案》办理情况作了书面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可。

经过多年发展,白河木瓜产业已初具规模,但在产业组织化程度、园区管护、产品加工转化率等方面存在不少短板。针对这一情况,经过认真考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县人大提出《关于推进木瓜产业持续发展的议案》,并持续跟进督办,有力推动了全县木瓜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重大项目关乎群众生活,更关乎白河长远发展。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决策程序、预算执行、施工质量等重点环节,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在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助推县城供水扩容提升、裴元公路改建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近三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受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22个,其中有21个重大项目按程序提交常委会审议和票决,20个项目获票决通过。

“你好,我是县人大办干部,请问近期你们家里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人大机关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城关镇清风社区,对社区居民进行登记排查,挨家挨户讲解防护知识,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及时发布了《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广泛号召全县四级人大代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做好宣传发动、带头加强自我防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县委有号召、有部署,人大有落实、有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将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全力抓好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展现了人大作为、彰显了人大担当。


强监督 聚焦主业促发展

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主责主业。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监督重点,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水平,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成立3个调研组,对5700余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和1300余户危房改造对象进行了走访调研,共梳理出17项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并跟踪监督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推动有关部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加大监管及执法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一批文化民生项目顺利实施,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为聚力推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紧盯扬尘污染治理、用地审批监管、养殖污染及面源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短板,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促进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针对13个重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应询,承诺整改措施及时限。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针对不同领域、不同性质的监督议题,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报告、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形成监督工作合力,推动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增强了人大监督的整体效能。截至目前,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5项,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19次,开展专题询问2次,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43项。


重实效 办好建议暖民心

初夏时节,走进素有“花果之乡”美誉的白河县城关镇群力村,村民艾启珍正在自家院子里浇着白菜,汩汩清水从管子里流出。谈及困扰多年的饮水问题,她告诉笔者,以前没有自来水,家家户户都到井里挑水,遇到干旱时节,吃水就成了大问题,更谈不上浇菜了。

“感谢咱们村的县人大代表李勋勇,为我们老百姓提了一个好建议,现在不光吃水没问题,浇菜也很方便。”艾启珍高兴地说道。

据李勋勇介绍,群力村虽处于汉江之畔,但由于群众散居在山腰以上,生活用水主要来源于井水,季节性缺水问题异常突出。在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联合11名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城关镇群力村316国道沿线居民饮水问题的建议”。经县水利局技术人员现场勘查,采取延伸县城供水管网的措施,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惠及群众90余户400多人。

在县医院老年病区,因突发心脏病住院的何忠兴正在办理出院手续,结算单显示,本次医疗费用共4600余元。按照医保政策,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对象,他应享受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政策,仅缴纳了500余元,其余费用均由县医保中心支付。“真没想到,看病能报销这么多钱。”何忠兴激动地说。

作为医疗行业的县人大代表,县医院副院长黄纯波十分关注困难群众的看病问题,提出了“关于建立困难人口医疗救助机制的建议”。县医保经办中心主任王绍毅表示,县上专门设立了大病医疗救助基金,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机制,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患者按政策补助到位,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作为尊重代表权力、解决民生问题的大事来抓,采取县级领导包抓督办重点建议、组织代表进行专项视察、把办理结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等举措,持续加大跟踪督办力度,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实事,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562件,其中重点督办建议30件、A类建议307件,办结率、代表满意率均为100%。(游益林 吴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