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镇安县人大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7 13:14:25

原标题:镇安县人大首次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近日,陕西省镇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县人大代表约见县人民政府和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会议。这是《镇安县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实施以来首次开展人大代表约见活动,也是该县人大常委会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加强改进监督方式上的又一次探索和创新。

今年6月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农业产业发展,组织县、镇人大代表上下联动开展了视察调研,针对视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5名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约见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要求,经主任会议讨论决定,同意开展代表约见活动。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代表约见会上,5位代表就视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个发问。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对代表所提问题均一一诚恳回应,提出解决措施。副县长朱雪彬现场表态,将照“单”全收约见中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并从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和强化督导检查三个方面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贺国琴在会议上作了总结讲话。她说,人大代表紧密围绕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对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精准发问,推动工作落实,体现了为人民负责的责任担当。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代表提出的问题态度诚恳,虚心接受,不掩饰、不回避,认真回应。就如何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贺国琴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代表约见活动的重要意义。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权,是人大代表履行职权、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是县人大常委会的一种监督形式,目的是围绕中心、推动工作落实。二要持续用力,切实解决好代表约见活动中提出的问题。被约见单位负责人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三要总结经验,健全代表约见活动的长效机制。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要加强与部门、代表间的沟通,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方式方法,促进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的解决,努力推动镇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周扬)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