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湛江深化基层人大工作聚焦群众所需所盼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5 13:47:19

原标题:扎根基层做群众忠实的代言人 

广东湛江深化基层人大工作聚焦群众所需所盼 

“郡县治,天下安”。县乡人大作为最基层代表、最基层选民的直接接触者,不但是人大工作创新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更是充分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不断完善和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的“一线工作者”,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从2018年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工作,湛江市借助这股“东风”,在实践中孕育创新的“种子”,通过延伸“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在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的县乡人大工作因为“接地气”而迸发出全新的活力。

不少人大代表坦言:“我们要扎根基层,听老百姓最真实的心声,做群众忠实的代言人,真正实现解民所需所盼所愿。”


全覆盖述职评议全面激活“刚性监督”

3月19日,湛江廉江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政府组成部门工作会议上,27个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一一上台,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的工作,接受监督。

在每位参加评议的人大代表桌面上,整齐摆放着被评议部门的工作报告汇编、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汇编、征求意见汇编及评议票,代表们边听取报告边查对资料,按照“满意、较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等次,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各部门作出客观的满意度测评。整个过程中,纪委监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对投票、计票全程监督,确保评议公正公平。

而这一天,对廉江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林良忠来说,是非常煎熬的一天。在评议中,市自然资源局的评议分数排名比较靠后,他拿着“烫手”的成绩回到局里,把分数告诉了局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大家当时的震惊表情,至今回想起来,仍然让他百感交集。

“我们局在去年初完成机构改革,很多部门融合和业务需要整合,有些工作细节没有做到位,服务群众窗口建设跟不上。”林良忠说,“面对评议结果,各个科室都憋着一股劲,从源头找问题、对症下药,力争明年评议取得好成绩”。

2019年初,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做好市、镇人大“双推动、双联系、双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决定对市政府全部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全力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履职尽责。这项决定,彻底改变了监督不全面、不及时等被动局面。

如何使评议活动不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使被评议部门进一步发扬成绩、纠正不足、依法行政、提高效能,成为摆在廉江市人大常委会面前的一道命题。廉江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陈安直言,“对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不是在监督中批评指责,而是通过这种监督方式,帮助被评议对象改进和提高工作水平,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因此,我们建立‘月月有调研视察、季季有询问约见、半年有专题报告、年终有工作评议’的监督新机制,实现了从年初到年终全过程跟踪监督问责”。


代表年终“交卷”选民现场“打分”

人大代表对政府职能部门监督,同样,选民也对人大代表履职监督。

在廉江市关垌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一场特殊的“见面会”举行,城南街道第五选区的3位人大代表要在这里向选民讲述过去一年“沉下去”履职的情况,“敞开大门”接受选民的评议。

小小的联络站里,3位代表“严阵以待”,第五选区23名党员、选民代表、村委干部“正襟危坐”。“真的很紧张,手心直冒汗,虽然平日做了许多活儿,但面对面述职,能真切感到选民随时都在看着我们。我们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若平时不为民说话、不多办实事,这关可真不好过!”述职结束的廉江市人大代表陈连深有体会。

述职后就是选民评议。23张评议票,有效评议票23张,选民代表给出了100%满意的好评。至此,陈连提着的心才妥妥“落地”。“以后,我们要更紧密地与群众接触,多听声音办好事情,只有把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才对得起‘人大代表’四个字”。

与代表们的“紧张”不一样,选民们的心情更多是激动,参加评议的选民代表开心地说:“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坐着给自己选出来的代表打分,曾经的距离感与陌生感一下子就不见了。的确,人大代表是我们选民选出来的,可以前,选完便没事了,没什么机会了解代表干了啥。现在,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使我们进一步对人大代表履职加深了解,希望代表们多走到群众中来,继续为民说话‘传声’。”

代表年终“交卷”,选民现场“打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不是“台面功夫”,说到底,述职是载体,履职是最终目的。廉江市人大代表、城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徐小平说:“人大代表是否称职,选民们说了算,人民群众说了算。代表向选民述职就是接受选民和人民群众的检阅,既为代表和选民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又让选民更多地知晓代表的履职情况,加深双方的情感联系。我们将继续坚持这一做法,让代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


民生实事由“为民作主”变“让民作主”

在湛江市遂溪县洋青镇敬老院新建的饭堂里,年近八旬的陈亚寿老人坐在饭堂里的影视室与其他老人一道看着电视,赞道:“新饭堂整洁卫生,还配套医务办公室、休息室、活动室,大大提升了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洋青镇敬老院的升级改造项目是经过人大代表票决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也是湛江一场以人民民主的方式实现善治的生动实践。

2018年,遂溪县人大制定出台《关于试行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在镇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试点,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人大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

实践中,遂溪将洋青、遂城等7个镇作为试点,按照“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代表监督”的原则,通过“围绕项目征集和项目初定环节、项目审议和项目票决环节、项目监督和项目测评环节”三大环节,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落地生根。

“洋青镇的路灯还不够,应加强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应加建一个农业产业园农资(产品)综合服务站”……一件件民生“小事”,汇聚成体现人民民主的“大事”,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人民群众的意图,通过一张张“选票”,让群众从中收获更多的实惠。

记者了解到,2018年,遂溪县7个试点镇票决出44个2019年度的民生项目,镇人大跟踪监督落实,收获群众的拍手叫好。2019年,遂溪县15个镇共票决出76个2020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纵观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涵盖教育、农业工业扶贫项目、道路建设、乡村振兴、亮化绿化工程、自来水设施建设、垃圾污水处理设施、新农村示范工程、养老项目等领域。

两年多来,遂溪县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不断探索,通过广纳民意、掌握民情、吸收民智,走出了一条从“为民作主”到“让民作主”的新路。得益于这一基层民主法治的创新成果,全县民生实事项目跑出了“加速度”,不仅有效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还使得基层人大工作有了着力点。

当前,湛江的代表们用一场场生动实践诠释“人大代表”的真正含义,推动基层人大工作接地气贴民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廉江市人大代表宋宁感叹道:“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处在联系群众的最前沿,接触的是最基层的广大群众,听到的是老百姓最真实的心声,为了真正解民所需所盼所愿,我们要扎根基层,做群众忠实的‘代言人’!”(章宁旦 黄佩莹 陈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