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唐山市政协围绕1号文件开展“1号协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9-15 10:53:33

原标题:围绕“1号文件”开展“1号协商” 

———河北唐山市政协举行协商议政大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献计

“主题选得好、前期准备足、建言献策实。”9月7日,河北省唐山市政协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题举行协商议政大会。听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发言后,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给予高度肯定。由衷赞许的还有市长丁绣峰:“找准了唐山调旧育新、产业重构的重点和关键,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2020年唐山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作出的决策部署。锁定“1号文件”,市政协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列为今年“1号协商”议题。从3月底开始,结合全省政协系统开展的“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市政协主席胡国辉带领调研组先后走访、实地考察了20余家科技型企业,进行多层次调研、座谈,形成阶段性成果。

“推进孵化载体建设,提升企业培育环境。”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唐山市委会副主委李存龙建议,大力扶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专业楼宇、加速器和产业化基地等科技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建设。

在市政协委员、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苏东红看来,构建孵化链条是基础。“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全过程都离不开孵化体系支持。”她说,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可为各阶段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解决企业“成长的烦恼”。

市政协委员、唐山学院教授范红辉认为,应完善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建设。她建议,避免采用“按规定享受待遇”“适度豁免”“对服务业绩显著的给予补助奖励”等模糊表述,要明确界定标准。市政协委员、市民建常委董印玲提出,遵循公平和赋值优先原则,采取积分管理、定期核定、动态调整等策略,对企业实行差异化管理,将土地、资金、水电、金融等生产要素向优质企业倾斜。

“唐山是在资源型城市基础上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需强化技术和人才支撑。”市民进会员、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崔发周建议,引导企业形成尖端技术人才引进与现场技术人才培养并重的人才机制,打造产教融合高地。

“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客观上制约了企业创新发展。”市政协委员、唐山市江苏商会会长陈红建议,在加强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的同时,健全各类高端、紧缺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全面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大会还邀请“外脑”贡献智慧。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总经理刘洋,从“优化环境、加强服务、重点培育”三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市服务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做法。

听了大家发言,市长丁绣峰敞开话题,亮明唐山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点和目标,并从招商引才、破解融资难、支持科技研发、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回应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关切。

“政协议政会既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一个重要平台,更是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的一条重要途径。”张古江向大家介绍了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战略部署,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充分吸收各方建议,转化为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将此课题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为党政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市政协主席胡国辉提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将继续为“1号文件”实施和“行动计划”落实贡献智慧和力量。(高新国 常永利 杨群)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