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上海市奉贤区政协“明日委员”参访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9-15 10:46:55

原标题:“明日委员”参访记 

“小眼睛”看大政协,会是一道怎样的风景?

8月24日,上海市奉贤区政协机关迎来了一群年轻的面孔。“同学们,欢迎大家的到来……”区政协秘书长蒋仁军作了简短的一番开场白。区政协各专委办、委员工作室主任,应邀的团区委、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与奉贤区高中、初中生代表,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跨龄“邂逅”。

这是由奉贤区政协组织开展的首次“学生走进政协”活动暨“明日委员”小小议政会活动。作为欢迎仪式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协机关干部们向这群“00后”们赠送并为其佩戴上了政协会徽。

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参观政协机关办事机构工作场所和协商议政场所,“亲密接触”人民政协制度。一路上,大家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被所见所闻不断激发:“人民政协是什么时候成立的?”“政协会徽上的红星、四面红旗、1949分别代表什么?”……

认真研学破题的“00后”们迎来了一个终极“通关宝箱”——区政协精心准备的一部2019年度履职专题片——《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有了视听感受后,曾是大学教师的区政协副秘书长范志海,临时客串了一把“老本行”,为这群初、高中学生们讲授了一堂大学式的专业课,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民政协基本知识、奉贤政协历史沿革以及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相关知识。第一次接触这种授课方式的学生们,很快沉浸其中。

“明日委员”模拟“小小议政会”开始了,“大家一个小小建议,有可能就会促成奉贤发展的一大进步!”区政协委员工作室主任唐瑛的一句话让学生们跃跃欲试,纷纷献上了自己的“锦囊妙计”:

“奉贤的南桥城镇与乡村发展不均衡。”“环城东路公交站台设置存在安全隐患。”“社区体育场所开放太少。”……“明日委员”们很快进入了角色,围绕学生事、学校事、身边事、社会事提出了自己的小建议。

平日里和政协委员面对面的区教育局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此刻也认真对学生们的建言予以现场回应,整个“小小议政会”协商氛围浓厚,议政亮点频现。

蒋仁军谈及这次活动时表示:“这是奉贤区政协走出机关、走向社会、走进学生心田的初试啼声,活动既为区政协播撒下了‘明日委员’希望的种子,也为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培育了一支后生可畏、风华正茂的‘后浪’队伍,更为更多人了解政协、认识政协,感受协商魅力、体验协商文化、弘扬协商精神搭建了一个可参与、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平台。”(袁呈炜 顾意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