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青岛市政协青年委员与基层干部共话垃圾分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9-15 10:40:03

原标题:“愿青山常在,细水长流!” 

——青岛市政协青年委员与基层干部共话垃圾分类

“咱这个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房每天能接收多少重量的垃圾?”“‘撤桶并点’后能满足小区居民的整体需求吗?”……9月4日下午,青岛市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青年委员们在万科生态城考察垃圾分类情况结束,九水路街道宾川路党群服务中心又热闹了起来,30多位参会人员呈半圆状围坐在一起,举行“青年会客厅”一事一议座谈活动。

活动刚开始,青岛市政协委员曲伟就忍不住问道:“调研期间,有位女士的一系列举动让我有些疑惑——她先是向小区物业不断地提出问题,又是掀开垃圾桶仔细观察了一番,紧接着又从白色帆布包拿出随手携带的水杯、手绢和筷子。请问这是……?”

“她是‘青岛你我创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徐进主任,也是青岛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行者。”曲伟的话还没说完,青岛市政协常委,共青团界别召集人韩昌丽就接过话茬介绍,垃圾分类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关键小事”,此次基层“青年会客厅”活动,除了邀请青年政协委员参与外,还特地邀请了专业社工和基层干部代表一同参与,分享经验,通过“民主+集中”“问题+方案”“一议-一事”“正能-负能”的“两+”“两-”,来交流研讨推进垃圾分类的有效举措。

九水路街道二级调研员纪永川在前期的走访调研中发现,中老年人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较高,但做不到准确分类;青年人则对垃圾分类的新时尚普遍认可,但参与度并不高。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

“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是个思想认同、意识养成和行为自觉的过程,刚刚给大家展示我随身携带的物品,就是想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减少垃圾的产生。”徐进认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要深入社区,通过广泛的动员,点燃社区内部的力量,以最高标准开展相关工作,使更多市民从“知道要分类”转变为“知道怎么分类”,从“知道很重要”转变为“自己要参与”。

“一方面要用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另一方面要从娃娃抓起。”延川路社区党委书记孙铭徽认为,应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带动“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走在垃圾分类的前列,通过成立垃圾分类小组,引导垃圾分类;还要走进辖区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区。

“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无疑是艰难而缓慢的,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做,就不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步,而是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步。”青岛市政协委员王可锋建议,通过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的大联合打通社会服务的各种渠道,规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向美好生活更进一步。

“人口密集的老旧小区的垃圾分类是个痛点。”青岛市政协常委蔡晓丹建议,主管部门加强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建设,完善制度保障,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同时,通过定时定点回收纸壳、塑料等能够变废为宝的资源,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徐丛德等委员则建议,加强对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四个环节的“全过程管控”,通过提高违规处罚标准,加大宣传,形成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青岛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马耀清表示,这种在社区公共空间搭建的具有鲜明时代气息、全新的多维度协商议政平台,让委员履职更接地气儿,既能够为基层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效建议,又能够从更高层面推进开展相关工作。据悉,青岛市政协会后将进一步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尽快形成提案上报,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青山常在,细水长流。(王晨霞 陈小艳 赵绍贤)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