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上海松江区人大政协开展光盘行动联合监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9-15 10:28:17

原标题:上海松江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开展“光盘行动”联合监督视察

“制止餐饮浪费,关键在于培养节约习惯” 

9月4日,上海市松江区20名区人大代表和20名区政协委员混编为两组,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飞云、区政协副主席肖镛的带领下,开始“光盘行动”联合监督视察。

肖镛道表示,此次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协组织联合监督视察的初衷,一方面是由代表、委员宣传并带头践行“光盘行动”,形成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有力声势;另一方面也是督促相关主管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餐饮行业进一步提高认识、改进工作、完善措施,着力培育杜绝浪费、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调研第一站是区办公中心食堂和二中心食堂。视察组看到,在食堂的入口以及取餐窗口,随处可见“珍惜粮食”等宣传标语,负责打菜的工作人员时不时向取餐者询问“菜量是否合适?““够不够、多不多?”据介绍,自从食堂响应号召厉行节约以来,每天回收的剩饭剩菜明显减少,节约率显著提升。

视察组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看到,该校实施了“五个一”活动,即一份小报、一次宣传、一次黑板报、一份宣言以及一份倡议书,旨在让“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联合监督视察的最后一站,选择了商圈餐饮区域。视察组成员们随机进入各餐饮店,了解店方开展“光盘行动”的执行力。

一圈走下来,代表和委员们都感到,对于“光盘行动能不能一光到底”,大家有信心,但也有担忧。“制止餐饮浪费,关键在于培养节约习惯。”大家说:“看起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我们要一直在路上。”(顾意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