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重庆渝中区:20名人大代表响亮发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4 15:58:00

原标题:公交线路少 站点布局不合理 换乘不方便

听,20名人大代表响亮发声

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人大代表加强与群众联系、反映群众诉求是职责所在。怎样让老百姓的话有人听、事有人办?重庆市渝中区人大化龙桥代表组的20名代表合力履职,尤其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化龙桥片区交通问题,通过实地视察调研、组织座谈、约见、联名提交建议等方式,向区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很好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一件全团建议

2019年12月28日,星期六,晚上9点多,虽然是周末,但渝中区人大化龙桥代表组的微信群仍响个不停,大家正在开“微信会”,讨论的事情是,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解决化龙桥片区交通问题。

“没有始发站,过路公交车停靠站点只有嘉陵中心站和国际商务站两个,群众不方便。”

“通往解放碑和江北的公交线路各1条,太少。”

“公交车站与轻轨站换乘距离较远。”

……

“微信会”上大家把重点都放在了化龙桥片区的交通问题上,这并不是巧合,是辖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时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化龙桥街道工委主任郑静表示,为了解决选民的烦心事,化龙桥代表组的代表们随时都在微信群里开“碰头会”,激烈讨论交通线路如何布局、基础设施怎样优化、道路通行率怎样提高等。

通过反复交流、讨论,在2020年初召开的渝中区人代会上,化龙桥代表组的代表们提交了一件全团建议——《关于加快改善重庆国际商务区交通现状的建议》。


多次视察调研

会后,代表们对化龙桥片区交通建设情况的关注并没有减弱。

5月28日,化龙桥代表组的代表约见了区交通局、区住建委、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

6月10日,代表们深入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分区域开展实地调研。

6月15日,人大街道工委组织社区200名群众进行问卷调查。

代表们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化龙桥片区交通建设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他们同相关部门逐一商讨对策措施,提出工作要求,比如:建议区城管局联合街道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游摊散贩的整治,及时拖离僵尸车,释放部分道路空间;建议区交通局、上清寺交巡警支队、辖区派出所有序推进三轮车限行工作,规范交通秩序……

集体行使职权让人大代表感到了团结的力量。“在我们选区,每名人大代表都代表着几千选民,20名代表集体发声,政府部门当然会重视,解决问题也更及时、高效。”郑静说。


优化三条线路

据介绍,化龙桥片区共4.76平方公里,随着其作为国际商务区的定位和发展,常住及流动人口即将超过15万人,迫切需要增加公交车线路。

对于这一民生问题,代表们迅速反应、主动作为。

李红、汪洋、朱军等16名代表,深入对口联系社区,倾听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的意见。张颖娴、胡平等12名代表主动走访政府部门,提出具有操作性和针对性的建议。人大街道工委还组织部分代表前往成都考察学习交通建设管理的先进经验。

代表们的集体呼吁、积极奔走很快有了效果。重庆总部城通往重庆工业校的410路公交车开通了,得到沿线居民一致好评。

家住虎头岩高九邻地的王婆婆说:“虽然大坪、石油路等地区与化龙桥相邻,但原来坐公交车每次都要绕很大一圈。我儿子就住在化龙桥李子坝嘉韵山水城,每次去单面要花上近一个小时,很不方便。现在好了,410路公交开通后随时都可以去看孩子。”

之后,企业天地到总部城的3200路公交、牛角沱到企业天地的短程公交也陆续开通。

交通是一个地区的发展命脉,为进一步解决这一问题,化龙桥代表组的代表持续行动,一致发声: “要优化片区交通出入口设计,完善周边路网建设,改善交通微循环;要通过管理手段提高道路利用率,加大巡查力度,严惩违法行为;要修建人行天桥,优化轨道沿线用地布局及绿地占补平衡,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

目前,代表们仍在持续追踪问效,推动片区交通问题彻底解决。(李雪念 许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