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海燕:“女汉子”养蚕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14 09:15:00

原标题:“女汉子”养蚕记

“老刘,现在自来水流进了厨房的水缸里,家门口有了硬化的水泥公路,与你以前坐在漏风的石墙旧屋相比,现在的日子安逸吧!”近日,重庆市武隆区平桥镇人大代表、乌杨村党总支书记陈海燕再次来到脱贫户刘仁乾的新家,与他唠起了家常。

像刘仁乾这样的脱贫户在乌杨村共有76户。哪家脱贫户住哪里?有几个娃儿读书?帮扶干部是谁?享受过哪些精准脱贫政策?陈海燕如数家珍。

乌杨村村民喜欢称呼陈海燕为“女汉子”,为民办事风风火火从不拖沓。

村干部张树林说,乌杨村从1968年就开始栽桑养蚕,但长期以来都是“单打独斗”,未形成合力走出规模养殖之路,蚕农的收益较差。渐渐地,村民们不看好这个产业的“钱”景,积极性越来越低。

但在2018年,这种情况悄然发生了变化。

这一年,山东省济南市对口帮扶武隆区,要在武隆区实施一个东西部的扶贫协作实体经济项目。

陈海燕知晓这个消息后立即联系武隆区和平桥镇的相关领导,详细讲述了乌杨村栽桑养蚕的历史,以及村民们想通过项目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发展现代农业的决心。在陈海燕的努力争取下,总投资385万元的蚕桑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终于落户乌杨村。

蚕桑项目落地后,陈海燕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蚕桑示范园建设工地,19间大蚕房及小蚕共育室选址、规划5公里采摘路、3公里观光步道、2个大蓄水池、8个蚕砂池等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在陈海燕的引导下,去年2月,贫困户彭成文在长五间小组老家开荒栽桑35亩,村里主动把670米长、4米宽的水泥硬化产业路新修至他的桑园旁。今年,他的桑叶丰收可以养蚕了,预计全年卖茧能增收16万元。

李家院子小组的脱贫户王会,2018年底返乡后,在陈海燕的支持下流转50亩土地办桑园。待明年50亩桑园全部投产后,预计能实现增收超27万元。

“我家蚕桑能有高收入,多亏陈代表带领我们发展产业,她是我们产业发展的引路人!”彭成文说。

目前,乌杨村60余户蚕农新增、改造桑园面积1000亩,年产值达600万元,其中蚕桑基地规划区里的23户脱贫户实现栽桑全覆盖。

蚕茧产业的良性发展激发了村民们栽桑的积极性,目前全镇栽桑2万亩,蚕桑产业成了平桥镇的支柱产业。今年4月,平桥镇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公布的重庆市7个产业强镇之一。(曾珠 袁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