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小林:联户保洁“炼成”美丽院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4 09:05:00

原标题:联户保洁“炼成”美丽院落

走上万州区龙沙镇龙安村二组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刘家嘴院落很快映入眼帘。这里没有整齐划一的建筑风格、没有大拆大建的废墟,但处处鸟语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而这一切,得益于区、镇人大代表,龙安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林的努力。

据了解,刘家嘴院落内现有居民24户106人,其中党员4人。张小林以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在刘家嘴院落成立党小组,采取就近吸纳模式,将院落及周边住户中的党员作为党小组成员,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举产生党小组长。

院落党小组的成立,把4名党员全部由“幕后”推向“前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张小林还积极探索美丽院落共建共享模式,在刘家嘴院落组建了由党员和各家各户代表参加的环境整治队伍。在家村民出力,外出打工、创业人员捐赠资金,全力以赴投入到院落打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中。

院落还成立了联户保洁片,每家每户都自愿签订了联户保洁协议,在“片长”的组织带动下,联保片居民共同组成保洁联合体,共同承担“门前三包”、公共区域保洁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责任。

同时,在居民们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刘家嘴院落还制定了《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公约,所有住户共同遵守、相互监督。

在张小林的带动下,龙安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美丽院落。(漆明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