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重庆市人大建立预算执行监督制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4 15:46:27

原标题:三次被函询 预算项目要调整

市人大建立预算执行跟踪监督制度

如果预算执行不力,累计三次被函询的预算单位,项目可能被调整。为了进一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在实施“线上”“线下”分析结合的基础上,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初步建立了“五个结合”预算执行跟踪监督制度,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跟踪监督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和效率。

重庆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投入使用后,运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借助预警指标,强化对预算、执行、决算的审查,及时发现政府预算与部门预算的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提交财政部门处理并反馈处理情况。

“这为初步审查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支撑。”重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建立了问题报告和处理制度,对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发现的常规性问题,由预算监督处每周汇集、每月向预算工委报告;对重点问题提请政府相关部门关注;每季度对联网监督系统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形成分析报告。

为了做好预算执行跟踪监督工作,目前,重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已初步建立了“五个结合”的预算执行持续跟踪监督制度。

将预算执行情况与下年度部门预算审查相结合。根据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在对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分析的基础上,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重点对财政下达项目预算指标超过8000万元、执行进度低于35%的30个预算单位进行了函询。据悉,累计三次被函询的预算单位,将被要求其调整项目,或由财政部门调减直至收回预算。同时,会将该单位作为下年度部门预算重点审查单位,跟踪监督。

将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与项目绩效目标实施效果相结合。每年选择部分项目进行现场跟踪督促,开展执行情况调研,重点关注资金使用进度与项目绩效目标是否一致。如:2020年上半年,市人大财经委已先后对广阳岛生态修复工程一期项目、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传承创新工程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扶持项目资金等开展了现场跟踪调研,有效推进了项目执行进度,督促政策落实落地,资金按时到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将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与项目库建设及资金管理方式相结合。今年以来,已对发展改革、文旅、科技等部门项目库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对财政支持农业、工业、商业等领域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预算单位加强专项资金整合,完善项目库建设,优化专项资金管理方式,将常规性、一般性项目的审批通过资金切块下达下放给区县。“目前我市农业领域项目资金基本上实现了切块下达。”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称。

将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追加相结合。从今年起,对市级预算单位提出的预算追加事项全部进行公开评审,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全程参与并实施全程监督。在评审中,会同财政部门形成共识,根据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线上”适时分析数据,凡是项目预算执行进度被函询单位申请的追加事项一律从严审查。在已进行的三次预算追加评审中,有9个项目因预算工委函询而被否决或审减预算。

将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与审计查出问题突出的单位单独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相结合。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将把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和效率作为确定“单独报告单位”的重要参考,督促预算单位加快项目预算执行。

此外,在实施“五个结合”的同时,针对预算执行分析中的重要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将及时向市委报告,送市政府研究处理,促进增强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的自觉性、主动性,督促财政部门强化预算的日常监管。(陈敏 李云豪)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