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山东人大检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山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4 14:20:32

原标题:王华带队检查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

为认真落实省委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的部署要求,9月8日至10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华带队赴济南、枣庄、泰安、临沂检查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

检查采取抽查暗访、现场调取在线监测数据、法律法规知识问卷调查、网络征求意见、走访群众等多种方式,实地检查了济南市莱芜区方下河,新泰市西周河、平阳河,枣庄市大沙河、城郭河,临沂市孝河桥北城新区三条黑臭水体整治、武河湿地治理、陷泥河综合整治、涑河管网检测修复工程、黑臭水体监测平台建设情况等现场47处,与当地基层干部群众和企业人员深入交流,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建议。

王华强调,执法检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依法原则,对照“一法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打赢碧水保卫战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以法律为依据,以重点问题清单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靶向,深查细找,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有关方面严格落实法律责任,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深究问题的源头和原因。深入查找突出问题,不仅注重表象问题,更深挖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而提出整改的建议,促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持从严要求,创新方式方法。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专家的优势,既严格依法检查,又注意做好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政策解读等工作,推动法律宣传贯彻。对照职责,坚持有关部门和地市自查与抽查相结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增强了监督的实效性。

山东省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张传亭,有关专家学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等参加执法检查。(秦立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