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永祥:“甜蜜产业”带来甜蜜日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甘肃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3 13:45:00

原标题:“甜蜜产业”带来甜蜜日子——记甘肃省临洮县人大代表陈永祥

“现在党和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也要争气,不能老指望国家给、政府养,更不能‘等靠要’。只要我们自己身体健康,就要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这是甘肃省临洮县康家集乡合进村贫困户冯吉祥的脱贫感言。

临洮县康家集乡合进村山区面积广阔,森林覆盖面积较大,蜜源植物资源丰富,蜜蜂采蜜范围广,村民有较长的饲养蜜蜂历史和养蜂经验,有很多养殖蜜蜂的散户,冯吉祥是其中之一。

现年50岁的冯吉祥,过去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贫困户,和其他农民一样,依靠种地维持生活。然而,这一切在一名人大代表到来之后,悄悄发生了改变。

“爱好”碰上“门路”。“以前群众把养蜂当作副业,更当作是一种兴趣爱好。蜂蜜都是自给自足,多余的都给了亲戚朋友,没有形成产业。”临洮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康家集乡人大主席陈永祥说。

2016年,陈永祥开始包村帮扶合进村,在他的鼓励引导下,合进村立足实际,充分利用天然植被面积大、蜜源植物丰富的资源优势,因时制宜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引领贫困户通过勤劳双手摆脱贫困。

为了提高农户的养蜂积极性,陈永祥联系到帮扶单位定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冯吉祥和其他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每户购置5箱中华蜂,并配备了蜂衣蜂帽、手套等养蜂用具。

扶贫扶志、授人以渔。抓蜂源投放、抓技术指导、抓蜂蜜销售……“扶志”与“扶智”双管齐下。就这样,在陈永祥和帮扶干部的带领下,通过贫困户自身的努力,蜂蜜产业已经成为合进村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目前,全村养殖中蜂达600余箱,带动30户贫困户收入达1万元以上,合进村也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

回忆过去的苦日子,冯吉祥动情地说:“现在日子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有奔头。在陈主席和帮扶干部的鼓励指导下,全村大多数农户积极发展养蜂产业,蜂蜜产业真正成为我们合进村民脱贫的‘加速剂’”。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大代表永远在路上。”谈到今后的发展,陈永祥表示,“扶上马、再送一程”,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工作力度,帮助群众大力发展设施农牧业和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子,以激发贫困户自强不息的内生动力来保证脱贫有持续动力,“脱贫不返贫”。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