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赵正洪:村强民富心始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0 09:00:00

原标题:

赵正洪代表:村强民富心始安

工业园区、厂房林立,水泥村道、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短短十几年,江阴市华士镇曙新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一跃成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以发展之笔擘画出的“村强、民富、人和、宜居”美丽乡村画卷,是如今曙新村的新面貌。村民们都说,这要感谢咱们的赵书记。村民口中的赵书记,正是无锡市劳动模范、江阴市人大代表、华士镇曙新村党委书记赵正洪。


抢抓机遇谋发展

2002年3月,原华士镇硕桥村、徐巷村、坊前村3个村合并成立曙新村,当时村级经济基础薄弱,是典型的贫困村。“当村书记的最大责任,就是要带领集体致富。”上任伊始的赵正洪深知,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必须先把产业强起来、让经济活起来。

为了实现共富梦,他一刻也没有停歇。白天外出取经学习、晚上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民情,多次召开村级发展座谈会,为集体发展寻路子,提出了“建立工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盘活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发挥曙新村地理优势、筑巢引凤建立曙新工业园区;投资建设中村里缺资金,用自己企业的资产做抵押来筹措资金;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重点吸引骨干型、科技型、环保型企业落户;当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就千方百计想办法帮助排除障碍,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在赵正洪和村两委人员带领下,曙新村产业经济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目前,曙新工业集中区已成为江阴市华士镇重点工业集中区之一,进驻企业由最初的6家发展到了80余家,其中包括上市企业1家、后备上市企业3家,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精工装备、生物医疗、金属新材料四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工业格局。目前,该村实现了富余劳动力全就业,并为新市民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


一心为民办实事

赵正洪始终认为:发展集体经济,就是为了造福一方百姓。在他的倡导下,曙新村坚持做优民生实事,近年来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对11个自然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环境,还投资6000多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坊前新村居住小区,分三期建成252套公寓,让村民通过置换方式搬进新居,享受“乡村变城市、农民变居民”的现代化生活。

在赵正洪带领下,富起来的曙新人,着眼长远办大事、办好事。每年支出近百万元为全村老年人发放生活补助金;每年付出近50万元为全村所有的村民交纳合作医疗保险金和财产保险金;全村3500多人,近千人享受被征地农民待遇,其余人的土地都实行土地流转,由村里负责发放口粮,每人每年1300元,村里一年发放口粮补贴就达280万元。为了解决村民看病贵的难题,曙新村积极推行“福村宝”医疗互助,较好地解决了村民医疗保障后顾之忧。

在富口袋的同时,赵正洪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创新推出“村级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全村道德模范中先后涌现出了1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名无锡好人、1名江阴市最美志愿者,全方位、多形式、常态化的传递文明实践新风尚,在全村营造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履职尽责显担当

自2002年当选江阴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以来,赵正洪已连续四届当选为江阴市人大代表。多年来,他始终牢记着“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履职宗旨,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稳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平日里,赵正洪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他一家一家走访,一户一户记录,力求把群众的声音及时转化为代表意见建议。赵正洪对“三农”问题尤为关注。曙新村所在区域位于华士镇山北地区,又临近张家港西侧,整个山北区域有十几个行政村、三万余人口,长期以来因交通相对闭塞,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要致富,先修路。赵正洪经过广泛调研,提出了新建一条贯穿华士山北、连接江阴和张家港的澄东大道的建议。后来,市级相关部门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采纳了建议,将新建澄东大道(后改为芙蓉大道东段)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建议意见得到采纳后,赵正洪非常注重对建议的跟踪督办,由于建议中部分路段需要穿村而过,涉及一定面积的拆迁,作为村书记的赵正洪亲自担任拆迁工作组组长,做调查、拟方案、督进度,每天利用晚上时间深入村民家中耐心做工作。他还带领村干部全面了解每家每户特点,做到一户一案,最终通过细致到位的工作按时完成拆迁任务,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实施。路通了,村活了,民富了,如今的山北地区一跃变为交通枢纽,实现了从“闭塞”到“敞亮”的蝶变。

为民践使命,大难当先锋。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村党委书记和人大代表,赵正洪坚决扛起责任,身先士卒做好防控工作。他既是“宣传员”,充分发动党员中心户党员,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工作;又是“战斗员”,协调党员、志愿者、村民等认真开展人员摸排、卡点值守、居家隔离等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全心全力守好村民生命健康的“责任田”。

初心不改,使命牢记。在赵正洪看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不负人民重托,把服务群众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在乡村振兴中展现一名人大代表的应有作为。近年来,他经过调研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支持力度》《关于对新市民进行积分管理》等代表建议,都一一印证着他“为民服务、为民代言”的履职誓言。(戚士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