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浙江岱山县人大代表问政出效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10 10:58:21

岱山县人大一“问”到底,代表问政出效果 

近年来,浙江省岱山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创新“代表问政”这一监督方式,通过依托代表问进度、问原因、问措施、问成效的“四问”机制开展人大监督,如召开现场专题询问会、开展“相约星期五,有话大家说”“民情家访我们一起聊”“兰秀双员”主题接待等不同形式的问政方式,邀请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与代表面对面进行你晒我评、我问你答,实现了有效互动和依法监督。

一、“专题问询”助推项目落地落实。作为一种法定监督方式,专题询问针对性更强,监督力度更大。对此,岱山县人大紧扣“三重一大”中心工作,依托“代表活动周”“代表活动月”“代表在行动”等主题活动,每次选取几项重点项目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并在视察活动之后邀请项目落实单位的负责人参与问询,这两年来,共问询重点项目、重点工程40余项,同时每年还选取1-2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会,全力以赴助推项目建设。

二、跟踪问效推动问题整改清零。面对面问政不仅要问的好,更要解决好、落实好。岱山县人大明确提出,注重跟踪问效,跟进式监督不停步。今年,县人大常委会为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建成落实,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启动“询问—跟踪—督办”工作机制,项目督查组每月一问,详细询问项目推进到了什么程度、哪些项目超额完成、哪些项目存在困难等,并建立“一月一报”的台帐管理制度,对问题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组织一次督查,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责任单位,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确保问题按时清零。

三、创新模式让问政效果“遍地开花”。在岱山县人大常委会的鼓励、支持和示范带动下,各乡镇人大也开始对新形势下“问政面对面”进行不断探索和实践。在近日举行的岱西镇人大“专题问诊”会上,人大代表监督当“考官”,针对岱西农贸市场维修工程、整洁村庄深化工程、美丽风景线工程等群众关注聚焦的多件民生实事向政府部门抛出考题;秀山乡人大依托 “双员制”接待,改变以往通过乡镇人大主席团将意见传达转交的方式,直接聘请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为“工作咨询员”,定期参与接待,与代表、群众面对面,大大提高了问题的解决效率;高亭镇人大“相约星期五 有话大家说”主题活动,邀请高亭镇政府、县城投集团、县交警大队、县综合执法局、县住建局房管中心、高亭镇派出所等多个单位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共同协商如何解决创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代表们问出深度和要害,应询者达出责任和承诺,有效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真实性、有效性。

今年,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已相继问政重大工业项目、重大城建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等,借力询问,推动政府工作,惠及全县百姓,不仅大大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和韧劲,也有效提升了地方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