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勇:“三把火”撑起扶贫“艳阳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09 15:32:11

原标题:“三把火”撑起扶贫“艳阳天”

如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綦江区赶水镇人大代表、麻柳村委会主任李勇借助发展产业的有利时机和扶持政策,通过“三把火”,帮助村民年增收一万元以上,助力全镇产业发展、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晚霞中,在麻柳村公路两旁,美丽的百日菊迎风绽放,村民满足的笑脸就是一片“艳阳天”。


第一把火:

发展特色产业 引进“借鸡下蛋”

“赶水镇发展产业应该结合各村优势,才能更好地走出有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如麻柳村地理环境优越、交通条件好、荒山林地多,如果发展林下养殖产业,一定能产生良好效益。”2018年,李勇在参加镇人大组织的扶贫工作视察时,与其他代表交流感想。

麻柳村党支部书记游永秀对李勇的想法表示肯定:“家禽养殖点子很不错,但养什么呢?现在市面上的产品同质化严重,而且风险大,如何能突破重围?”

为解决这个问题,李勇通过多方考察调研,成功引进第三方农业公司“借鸡下蛋”项目。该项目前期由第三方公司为每户村民提供100只鸡苗,并在养殖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母鸡开始产蛋后,再由第三方公司回购农户手中的鸡蛋,解决村民销售的后顾之忧。


第二把火:

代表先行先试 项目成效显著

最初,麻柳村在动员村民参与“借鸡下蛋”产业项目时遇到不少问题。很多村民由于缺少养殖经验,大多持观望态度。

为了让村民看到效益,在挨家挨户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部分人大代表带头养起了鸡苗。李勇也“借”来100只鸡苗,把自家闲置土地圈起来,建起了简易鸡舍。

“我们村有3名人大代表带头发展‘借鸡下蛋’项目,效果立竿见影。看到代表们尝到甜头,大部分在家务农的村民都争先恐后参与进来。到目前为止,有20多户村民加入,每户每月可卖出绿壳鸡蛋1500个左右,纯收入能达到1530元。”李勇说。

就这样,“借鸡下蛋”项目有序推进、成效显著。今年,村里准备再发展10户村民加入到该项目,让更多人致富增收。


第三把火:

发展集体经济 扩宽致富渠道

“麻柳村首批肉兔出栏了,10元一斤,欢迎订购!”3月初,李勇在赶水镇政府微信工作群发布销售信息,晒出肉兔出栏照片后不到半个小时,点赞、代购、评论消息超过100条。

据了解,“借鸡下蛋”项目实现盈利后,李勇又带领村民积极发展起了集体经济。由村集体垫资解决资金问题,为愿意养殖肉兔的农户购买种兔、笼子,待肉兔销售后,再将村集体的垫资还上,从而让村民都能吃上“致富饭”。

目前,肉兔养殖场已建成投用,本村养殖大户积极参与,村内现养殖1300只种兔,预计今年出栏10万只肉兔,按市场均价6元/斤计算,年收益将达300余万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肉兔销售情况不好,我们通过‘人大代表为乡亲卖土货’等方式免费为村民推销兔子,虽然价格较往年差一些,但总体收入还是可观。”李勇说。

如今,麻柳村已是綦江区小有名气的“产业示范村”,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美不胜收、村民生活富足,区内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王中萍 袁宗海)

责任编辑:张红兵